【禁闻】安邦被接管 下一个“明星企业”是谁?

【新唐人2018年03月01日讯】中共保监会接管安邦集团,学者形容是当局的“鸣枪警告”,外界也开始预测,谁是下一个?有评论分析指出,安邦事件相当于是中国经济悬在头上的一把剑,有可能造成灾难性的后果,所以中共官方为了生存不得不解决,而这其中也涉及到中国现在政治权力结构的变化。

安邦董事长涉嫌从事违法活动后,为了避免该公司倒闭而可能造成不可预期的影响,中共保监会2月23号决定对安邦实施接管。

中国经济学家夏业良表示,安邦集团成立的时间很短,短短10年的时间可以发展的如此庞大,几乎是一个金融小王国,除了明显的权贵背景,还有权贵关系之间的盘根错节。

中国经济学家夏业良:“所以他们一方面可以大量的注资,这个注资来自国有的商业银行,或者其他的机构,所以这个钱的来源就不太明确。后来又是这个不断的兼并啊,不断的重组啊,空手套白狼啊,越滚越大,从过去一开始的五亿人民币,发展到后来这个几百亿,这个发展速度是超常的,如果没有这种权贵背景,没有这样的一种幕后的这个操作,是不可能单从它的业务发展到这么大。”

中国经济学家夏业良认为,中国的经济环境,不是开放型的自由竞争的经济。是由中央管控,由中共的权贵集团在控制这些资本。

中国经济学家夏业良:“这些金融机构向海外投资,如果要是讲它是正常的市场经济,这种资本的自由流动向外投资那是很正常,但是你看到现在中国的情况,是民营企业正常的企业家,如果想向海外投资很难得到批准,资本不允许向海外流动,经常受到各种各样的限制。但是唯有这样的一些权贵集团,或者是有一些红顶商人,就是跟官方有特别关系,甚至他们的大股东里边有权贵的后代子女的,那么这样的一些企业他们才有可能。”

2015年,安邦以19.5亿美元收购了华尔道夫酒店,价格创美国酒店行业历史之最。《华尔街日报》报导说,中共保监会计划出售其中多项物业,这些酒店当前的价值可能低于安邦几年前买入时的价格。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这些投资即使它出售的话,如果是公司以一个比较糟糕的状态,用这种破产的方式去清算的话,其实整个公司对这些资产出售会造成更巨大的伤害。其实最终很大程度上,它也会影响到给安邦借钱的中国的这些银行。”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分析指出,安邦事件相当于是中国经济悬在头上的一把剑,可能造成灾难性的后果,所以中共官方为了生存不得不解决,这其中也涉及到中共现在政治权力结构的变化。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那当这些人,他们和他们后边的利益集团的政治地位很稳定的时候,这种事情是不可能发生的,那也就是说,中国现在这个政治权利结构在发生变化,权力还在继续的发生这种去江化的一个过程,所以在这个里边呢,这些事情还会不断的发生。”

中共当局对安邦采取的行动,英国经济学人智库(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形容为一次“鸣枪警告”。而安邦只不过是其中一家,“BBC中文网”分析指出,这是中国式打压。

安邦之后还有哪些所谓的“明星企业”会倒下?外界都在关注。李善鉴认为,除了海航、万达、复星,还有众多在国际上所谓叱咤风云的中国公司,都可能存在这种危险,至于谁出事谁不出事,很大程度跟他们的政治后台有关系。

采访/易如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