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攻台新招? 中共推31项惠台措施

【新唐人2018年03月01日讯】最近,中共国台办公布了31项新的“惠台措施”,范围横跨投资、就业、影视、社团交流等,可以说是“既广又深”。在中共官媒高调“拆礼包划重点”的同时,台湾媒体则称,这是中共对台攻势的“开春第一炮”。

中共国台办2月28号主动宣布,推出31条惠台措施。其中12条涉及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另有19条措施涉及为台籍人士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甚至向台湾同胞开放134项国家职业资格考试。

按照中共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的说法,这套措施开放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涉及部门之多,前所未有,瞄准的是台企台胞的“受益面和获得感”。

而台湾媒体方面,除了形容为是中共对台攻势的“开春第一炮”,还用上了“统战再启”等字眼,认为中共在国际上加紧打压台湾,对台湾社会则大搞怀柔政策!

台湾陆委会周三表示,以利益换取台湾的政治认同,是中共整体对台政策的一环,长期以来中共反复推出多种类似措施,目的是提升单方获益的经济发展目标、吸纳台湾的资源。

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法学博士曾建元表示,中共这些所谓的惠台措施背后都有一个终极目标,就是把台湾最终消融在大陆当中,所以透过这些政策把台湾的资金、优秀人才吸引到中国大陆去。

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法学博士曾建元:“我们要知道,台商到中国大陆的投资,他所赚到的金钱他其实很难再汇回台湾的,中共因为有外汇管制。所以只能在大陆进行再投资,他就整个企业只要进入大陆以后,它就被绑住了,只能越陷越深。如果在经营上有问题的话,台商在大陆通常不太容易取得贷款。所以(中国大陆)就不断形成吸金的效应。我们可以看到,两岸开放一二十年来,为什么中共跟台湾有消长的态势,主要是说大陆并不是自由贸易的措施来处理两岸关系。”

而在中共官媒高调“拆礼包划重点”的同时,外界担心,台湾面临人才和人心的流失。

但台湾专利商标工程师贺伯台对此持乐观态度。

台湾专利商标工程师贺伯台:“就是要抢台湾的人才,以为就可以瓦解台湾,这是一厢情愿的想法。(中共)它能不能挖掉一百万人?我想不可能,顶多是几千人,这几千人可能是台湾社会的菁英,就算是去了,后面难道没有接续的人吗?”

曾建元认为,北京的惠台措施因为大陆的法治环境打了很多折扣,背后还有许多政治、法治、文化上的障碍,这些正是台湾人到大陆的风险所在。但同时这些措施也能促进台湾政府反省。

曾建元:“促进台湾政府对于人力资源、移民的政策,外资的政策要做一个更彻底的反省跟检讨,以避免单向人才的流失。台湾也应当考虑怎么样吸引优秀的国外的、包括中国大陆的人才到台湾来服务。特别台湾是以外贸为导向的,中外人才跟资金到台湾来,它也是对台湾安全最好的一个保障。”

贺伯台表示,中共没有达成民主,而且继续挂羊头卖狗肉。明明没有共产,却还强词夺理的说它一定会达到共产。所以它再怎么柔情,再给台湾人多少利益,台湾也不会动摇,不会跟它谈判。

贺伯台:“你中共有何德何能能够说服台湾?根本就不可能嘛!中共自己要知道。那为什么你不肯民主呢?因为一旦民主中共就完全认败,它一旦认败,这几十年的历史都要翻盘。这么一翻盘,哇,那个(对中共)追杀都不得了。所以他们用时间拖延。”

有台湾学者指出,新措施意味中共对台政策已正式转向:不再单方面对台投放资源,而是在大陆准备好红利吸引台胞。

陆委会则表示,中共对台政策主张没有改变,近期不断对台湾紧缩施压,并同步释出所谓“惠台措施”拉拢台湾民众。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