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魁北克集团”闹大内哄 10联邦议员7人脱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2日讯】曾是加拿大最大反对党的“魁北克集团”一向主张魁北克独立,近日闹出重大内哄,2月28日在党内10名联邦国会议员中,有7人同时宣布脱离党团。不少媒体舆论这两天也开始讨论“魁独运动是否已经走向结束”?

近年来,不论是魁北克省选或加拿大联邦大选,主张魁独的政党支持率持续低迷,与90年代魁独声势高涨盛况,已不能同日而语。

7名脱离党团的议员表示,他们这么做是因为不同意去年3月当选魁北克集团(Bloc Québécois)党魁魏雷(Martine Ouellet)争取魁北克独立的作法。

这些议员认为,魏雷一天到晚推销魁北克独立,但捍卫魁北克在众院的利益,也应该在优先顺位之列。

据中央社报导,魁北克集团于1991年由魁独运动主导人物布夏尔(Lucien Bouchard)创立,在1993年全盛时期赢得54席国会席次,成为联邦第二大政党、也就是加拿大官方反对党。

1995年10月30日魁北克举行有史以来的第二次独立公投,投票率高达93.52%。其中,有49.42%认同魁北克应脱离加拿大,50.58%反对,反对独立方以不到1%的差距险胜。

这场公投,似乎成了魁独声势转折点。到了2010年联邦大选,新民主党势力兴起,魁北克集团只取得3席,就连担任党魁多年的杜塞(Gilles Duceppe)也败给了新民主党对手,未能连任议员。2015年大选时,魁北克集团赢得10席。

最近的民调显示,约20%的魁北克人支持魁北克集团。但也有超过80%的魁北克民众认为,魁北克应该留在加拿大。眼看近期内几乎没有可能举办第三次独立公投。

一般认为,魁北克集团众叛亲离,党的2019年联邦大选会受到极大负面影响。魁独势力是否会就此终结?明年的大选结果相当关键。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