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委将出现“双首长制”?王岐山回归引猜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2日讯】习近平当局成立的中国国家监察委员会(监察委),被定义为超级反腐机构,有关监察委员会主任人选问题备受关注。3月2日,有报导称,监察委可能设立“双首长制”,由原中纪委书记王歧山兼任主官,赵乐际兼任党组书记。

中共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和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人大会议上将批准建立中国国家监察委员会。

早在中共十九大前,王岐山就透露,预计在2018年3月的人大会议上,审议通过国家监察法、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产生国家监察委员会组成人员。

新华社早前发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综述文章,明确监察委是“政治机关”,不是行政机关、司法机关。 北京、山西与浙江是3个监察改革试点省区。

有分析认为,把监察委定性为政治机关,说明其地位会在一般的司法、行政机关之上,监察委员会的权力会很大,甚至凌驾于中纪委之上。

也有分析认为,将监察委定性为“政治机关”,反腐工作就是直接指向政治腐败,而政治腐败涉及篡权威胁,必然有很强的针对性,可以定点清除对手。

新华社2月25日发布的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中,也有多条内容涉及国家监察体制,宪法第三章“国家机构”中还专门增加“监察委员会”一节。

2月3日,中纪委官方公信号还披露了一些关于“国家监察委员会”的一些信息,这个机构被定义为“国家反腐败机构”,对象是“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所起到的作用是,“行政监察、预防腐败和检察机关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及预防职务犯罪等”。

这个“超级反腐机构”拥有极大的监督权威,一是对所有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二是对各级监察委统一领导;三是拥有监督、调查、处置各环节的权力。

根据中纪委副书记、中国监察部部长杨晓渡此前说明,成立国家监察委员会目的是加强中共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据NBC报导说,在过去5年,习近平的反腐运动惩罚了150万共产党官员。如今成立监察委,将反腐对象从共产党官员扩大到整个公务员队伍,包括国企、教育机构、医疗机构等部门的雇员。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张硕辅说:“滥权,渎职,以权谋私,浪费国家资产”都将被瞄准。

2月5日,中纪委官网刊登文章披露,中纪委与中国国家监察委员会要合署办公。

根据中共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中共人大会的职权将增加“选举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一项。而监察委员会主任每届任期同本级人大会议每届任期相同。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

据总部在北京的美媒多维报导,中共省级监察委员会已全部成立,省级监察委主任都是当地省级纪委书记担任。按例中国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应由中纪委书记赵乐际担任。

不过,随着王歧山再次“当选”为新一届“人大代表”,多方观点认为王岐山将出任国家副主席,同时兼任监察委员会主任。

也有分析称,中监察委员会也可能设立“双首长制”,由王歧山任专任监察委主任,赵乐际兼任第一副主席(主任);还有评论认为,王歧山可能兼任监察委员会主官,而赵乐际兼任党组书记。

至于到底谁将执掌中共这个“超级反腐机构”,在接下来召开的中共两会上,料将给出最终答案。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