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抓捕多名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新疆亲属

【新唐人2018年03月02日讯】美国自由亚洲电台多名维语部记者在新疆的家人和亲属,近期陆续遭到中共公安部门的抓捕,请看报导。

尽管中共时常声称,欢迎外国记者对中国进行客观公正的报导,但事实似乎并非如此。

据媒体报导,自由亚洲电台维语部记者古丽恰克热-霍迦(Gulchehra Hoja),在该台供职长达17年。一位朋友最近向她透露,由于她对新疆事件的报导,她在新疆的20名亲属遭当局逮捕。她的兄弟恺撒(Kaisar Keyum)据称去年10月被公安带走,迄今无人知其下落。

美国维吾尔人协会主席伊利夏提:“她过去在新疆电视台当过主持人,她的父亲是半身瘫痪,已经一年多了,父亲也从家里被抓走了,现在找不见了,她的父亲必须要有人照顾,24小时。她的母亲刚做过腿脚手术,也是需要帮助的,母亲也不见了。这些消息都是她辗转从国外的其他的他们的邻居那边打听到的。她在伊犁的舅舅、叔叔等等,有20多个人全部都被抓捕。”

据报导,家人或亲属被监禁或被消失的自由亚洲电台维语部记者,还包括雪珂莱提-霍舒尔(Shohret Hoshur),买买提江-居码(Mamatjan Juma),以及库尔班-尼雅兹(Kurban Niyaz)。

保护记者委员会(CPJ)日前在声明中说,至少九名上述记者的亲属目前依然在押。呼吁中共公布他们的健康状况,并立即释放他们。

美国维吾尔人协会主席伊利夏提:“中共特别仇视自由亚洲电台维语部,对于努力(报导新疆情况)的这些记者都是使用这种方法,把他们的家里人抓起来。”

美国维吾尔人协会主席伊利夏提表示,不仅是记者,很多维吾尔人,尤其是在国外比较活跃进行人权活动者的家属被捕,司空见惯。

美国维吾尔人协会主席伊利夏提:“就是为了让维吾尔人没有任何能力去反抗,成为奴才,一切完全听从独裁者的意愿,这种方法呢也在逐步的在中国推广,所以今天汉族人如果再不站出来,再不去反抗,那么今天维吾尔人的命运就是明天汉族人的命运。”

对于中共试图通过监禁拘押记者的家人亲属,来打压和威吓独立媒体,自由亚洲电台表达了特别关注。

新唐人记者常春、王子琦、施宜君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