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访美遇当头棒 美方提3大要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3日讯】中共中财办主任刘鹤赴美游说,试图缓和中美贸易关系,但外界普遍不看好。事实上,刘鹤刚到美国,就遭遇川普的下马威。美方在谈判中提出三大要求,虽然只是依据基本的公平互惠原则,但似已远远超出中共畸形经济模式的承受范围。

3月1日,刘鹤同川普经贸团队的美国财政部部长努钦(Steve Mnuchin)、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以及国家经济委员会(NEC)主任科恩(Gary Cohn)等三位大员举行了会谈。

按照白宫官员的话说,会谈双方“认识到了实现双边关系平衡性和互惠性的重要性”。

不过,谈判显然并未找到“共识”,3月2日的会谈将继续寻求“共同立场”。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等媒体透露,3月1日的谈判过程中,刘鹤提出了一些加大外国企业在华市场准入的举措,包括允许外企进入保险等金融行业。但是美方向刘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美国官员提议北京取消国有企业补贴等举措,并采取更多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美国对华贸易赤字,并为美国企业在华投资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有海外亲共媒体高调指责美方提“无理要求”,似乎显示这些措施已超出北京能接受的范围。

就在会谈的当天上午,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宣布,美国将对钢铁征收25%、对铝征收10%的关税。

事实上,早在2月27日刘鹤抵美的当晚,美国商务部就宣布,将对中国进口的铝箔课征最高106%的反倾销税。此举被认为是美国政府给刘鹤的一个下马威

27日当天,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还公布了为国会准备的《2018年贸易政策纲要暨2017年度报告》。这份长达359页的报告,批评中共采取的“中央统制经济模式”中,政府角色仍在不断加大。中共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多年,却违背当初的承诺,至今未进入市场经济,反而还在远离了这一模式。

报告说:“中国是一个主权国家,想要采取什么样的贸易政策,那是中国的自由。但美国也是主权国家,我们也有做出反击的自由。在这一方面,川普总统可动用一切可用工具做出反击,以阻止中国等国家破坏市场原则的行为。”

实际上,外界对刘鹤此次美国“灭火之旅”普遍并不看好。

时政评论人士文昭对新唐人表示,中美巨额贸易逆差是由若干结构性原因造成的,比如说中共控制汇率,给出口行业提供补贴,中共国有资本垄断等。不改变这些结构性原因,不可能达成川普的真正目的。川普要的是,让美国商品与中国商品在国际市场处于平等的竞争地位,这样美国国内制造业才能复苏。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终身教授谢田认为,北京当局不会甘心减少中美贸易顺差,让外汇储备大幅缩水,刘鹤此行可能还会采用“拖”字诀,承诺北京会“按部就班兑现承诺”,要求美国宽限贸易压力。但美方估计不会接受。

《金融时报》报导称,中方此前的所作所为,让莱特希泽等川普政府官员越来越怀疑与北京方面的对话,并对以往的外交尝试评价较低。川普政府正准备在贸易方面与北京摊牌,刘鹤此次访美很可能会受到冷遇。

川普政府去年底开始了中美贸易博弈,并出手制裁帮助朝鲜的中国公司。外媒分析,川普上台后,曾希望北京帮助解决朝核问题,并在中美贸易政策上有所改变,但结果未如所愿。

近日,川普已定义中共对美国“经济侵略”,并将中共列为威胁国际秩序和挑战美国价值观的“对手”。进入今年以来,美国接连出台重磅措施,限制多种中国产品的进口,展示了要对抗北京的决心。

(记者郑路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