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曝修宪内情:二中讨论僵持 三中前“强度关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3日讯】北京当局取消任期限制的修宪建议,掀起海内外舆论大波,路透社日前发文揭示修宪内情,称修宪建议在二中全会上有不同的声音,僵持不下;而取消任期限制的消息在2月25日,也就是三中全会召开的前一天公布,其目的就是要强度关山。

2月25日,中共党媒新华社发布了中共中央关于修宪的建议,其中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这一条,引发舆论强烈反弹,其发布的时间也很令人寻味,恰好在三中全会召开的前一天。

《北京之春》杂志主编、现居美国的政治评论家胡平,3月2日在自由亚洲发表评论文章称:试问,这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的建议是什么时候通过的呢?是二中全会吗?不是,因为1月19日发布的二中全会公报上并没有提到这件事。

是三中全会吗?也不是,因为三中全会还没开,三中全会要第二天——2月26日才开。如此说来,所谓中共中央通过岂不成了假的?

另外,这个修宪建议的落款日期是1月26日。这也很奇怪。因为这一天并没有召开中央全会,也没有召开政治局会议,那中共中央又怎么能在这一天通过了这个建议呢?

文章指,2月28日路透社发表了一篇报导《习近平取消任期限制扩张权力》揭示了内情。

这篇报导引用接近中共高官的消息来源说,关于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的修宪建议,是在二中全会上讨论的,但在二中全会上有不同的声音,僵持不下,这就是为什么要提前召开三中全会的一个原因(通常,三中全会是在秋天召开的)。

消息来源说,取消任期限制的修宪建议是在星期天(2月25日),也就是三中全会召开的前一天公布的,其目的就是强度关山。

对此,前美国驻京大使芮效俭说,在他看来,这说明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的提议在党内有阻力,中共高层对于某些问题存在严重的分歧。

北京历史学者章立凡也表示,可能因为体制内没有通过,二中全会和三中全会之间可能又发生了一些事情,比方说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被公诉和国务院大秘杨晶被撤职,都是用来分别震慑太子党和团派,扫除障碍。

另有消息称,新华社曝光当局修改国家主席任期的决定,并未事先得到上层的授意,习近平因此震怒,批示要查处。

香港苹果日报2月27日引述消息透露,新华社英文网曝光修改任期事件,引起中共高层不满,批示新华社查处,当局将事件定性为严重政治失误。据指相关编辑及责任人被撤职处分,新华社领导要写检讨。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