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太空照 危险群岛惊现150万只企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3日讯】国际科学家团队近日宣布,他们在南极洲小岛发现约150万只阿德利企鹅。研究人员认为该地区是野生动物的重要避难所,希望当局立法将该区域设成海洋野生生物保护区。

法新社报导,研究团队发表在“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的报告中称,第一次完整的企鹅数量调查显示,危险群岛(Danger Islands)有超过75万对正值繁殖季节的阿德利企鹅(Pygoscelis adeliae,又译阿黛利企鹅),比南极半岛(Antarctic Peninsula)其他区域加起来的数量还多。

科学家称,这是一项令人惊讶的新发现。

据BBC3月2日报导,参与研究的牛津大学教授汤姆•哈特(Tom Hart)博士说:“这是任何人都未注意到的典型研究案例!危险群岛是难以探险的岛,人迹罕至,所以人们从未尝试观测那里的情况。”

科学家使用美国的陆地卫星观测南极企鹅的活动,但是未预料到有此发现。陆地卫星的图像不清晰,所以科学家对那些新发现的企鹅分布情况做了实地考察。

参与研究的纽约石溪大学(Stony Brook University)的希特•林奇(Heather Lynch)解释说:“当我们知道那些企鹅的时候,就想‘哇!如果我们的判断完全正确,那么这将是最大一群阿德利企鹅’。然后,我们觉得值得进一步派出探险队,计数这些企鹅的具体数量。”

危险群岛一带是非常危险的区域,其地理特征为群岛环形排列,有不可预测的冰山分布,因此经过此地的船只均尽量回避而改行路线。

这个由美国、英国和法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表示,危险群岛很少有人造访,这个新发现得归功于地球观测卫星。

研究团队出动无人机观测,并利用NASA卫星数据计算得出上述结果。

林奇解释说:“这个地区一年大部分时间都被厚重的海冰覆盖,即使在夏季高峰,也很难进入这个地区进行调查。”

英国南极探险队(British Antarctic Survey)的科学家Peter Fretwell说:“虽然现代科技已经很发达了,但是仍有很多角落是我们不知道的,也是我们很难到达的地方。”

近年受全球暖化冲击,南极洲西边的阿德利企鹅数量正在逐渐减少,科学家对于这次能在岛上发现这么多企鹅相当开心,他们认为这块地区可能是野生动物躲避气候变迁和人类滥捕的避难所,当局应在此设立海洋保护区。

哈特补充道,南极西部的阿德利企鹅、颊带企鹅(Chinstrap Penguin)数量在迅速减少,而巴布亚企鹅(Gentoo penguin)的数量却在增加。但是,很难判断企鹅数量变化的原因。

阿德利企鹅为中等体型企鹅,身高70公分左右,体重约3~6公斤,眼部有白色羽毛形成的白圈,因此形象有趣可爱。

相关视频: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