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前首场记者会 中共两招把修宪提问关进笼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4日讯】中共全国政协会议今天正式登场。此前一天,政协主导召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外界发现,中共特意把新闻发布会安排在狭小的场地举行,许多媒体记者被挡在门外。同时指定中共能控制的媒体提问,于是外媒最关心的“修宪”问题被不动声色地“关进了笼子里”。

中共全国政协第十三届第一次会议将于当地时间3月3日下午在北京大会堂正式召开。2日,当局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组的名义,向各国媒体发布了一个“关于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的通知”。

根据这个通知,3月3日14:05—14:45将在大会堂东门内中央大厅北侧,举办首场“委员通道”,届时将有来自多个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接受媒体采访。通知附上的“委员嘉宾”名单显示,这次出面接受媒体采访的委员都来自文化、教育、科技领域。一直“憋着劲儿” 等待时机提问“修宪”问题的外媒记者们,这次有没有机会把这样的敏感问题摆到明面上,大家都拭目以待。

此前一天,中共全国政协已召开了一场新闻发布会,但到场的境外媒体记者很快就发现,主办方使用了两招手段,不动声色地把“修宪”这种敏感问题“关进了笼子里”,让一众记者没有机会提及。

首先,2日举行的会前记者会被安排在大会堂中一个狭小的场地进行,结果场内很快就变得拥挤不堪,于是主办单位在记者会前半小时就把会场的门关上了,许多媒体的记者根本就挤不进去。

其次,记者会上负责在现场答记者问的发言人,十分“默契”地都点选中共可以控制的境内媒体的记者提问。

从头至尾,仅给了三家境外媒体的记者提问机会,其中还有两家都是有明显亲北京立场的香港媒体,唯独一家真正的“外媒”是日本媒体,其记者也只不过提问了“中日关系”的问题。

于是,近期在海外舆论界被炒得沸沸扬扬的“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的问题,竟然由始至终“无人问津”。

原因很简单:境内媒体头上都有“官方指示”压着,谁也不敢造次;境外亲北京的媒体记者也不会去问;真正意义上的外媒体,要么一开始就被挤在了会场的门外,要么根本得不到提问的机会。

按照中共的政治惯例,全国政协不负责修宪,但全国人大会议上审议的议案,还是会交到全国政协去分组征求所谓“建议”的。所以,有媒体预估,届时应该会有外媒记者会寻找机会提出涉及“修宪”的一些敏感问题。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