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课钢铝税 中共反对 贸易战谁吃亏

【新唐人2018年03月05日讯】日前,美国总统川普决定要对所有进口钢材及铝材课征“国安税”,美国商务部在调查报告中直指中共是最大威胁。中共官员则声称,将与其他国家联合,反制美国。不过专家认为,中共这样做,只会促使贸易战升温的同时,导致中共经济垮掉。

3月1号,川普在白宫告诉媒体,决定在下周对所有进口钢材及铝材分别课征25%及10%的关税。

2号,川普发推文说:必须保卫我们的国家及劳工⋯⋯当一个国家向我们的商品征税50%,我们对它的同类产品免税时,这是不公平或不明智的。我们很快就会开始互惠税。8,0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别无选择!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如果这个贸易逆差是正常贸易造成的,这没什么可说的,但不是这样了。因为中共实际是用了很多方法,国家控制的方法,比方它限制某些美国产品的进口,它自己加很多的关税,这样美国产品就卖不到中国去;还有中共对出口的企业进行补贴。中共的出口退税才使这些企业存活下来,在国际市场竞争,实际已经是低价倾销了;同时它还操控汇率,它在双重的欺骗国际社会,这都扭曲了市场。”

《华尔街日报》报导,去年11月全球主要钢铁生产国在会议中,中共称,中国是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和出口国,其钢铁产能接近全球总产量的一半。美国和其他国家认为,中共是造成全球供应过剩的罪魁祸首,并对其减产的承诺表示怀疑。同时多国指责中共为了消化其过剩产能,向全球大量输出钢材,造成价格下降,企业倒闭。

川普政府2月28号提交给国会的贸易政策年度报告中指出,中共的“国家主义”政策正在导致全球资源的“严重错误分配”,造成所有国家变得更穷。川普警告,美国将使用“所有可及手段”,阻止中共国营的经济模式破坏全球贸易竞争。

去年8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报告中表示,中共的钢铁和其它部门的产能过剩,不仅造成与贸易伙伴的关系紧张,而且正在损害中共的经济增长前景、环境及金融稳定。

美国商务部在上个月提出建议,对来自所有国家或地区进口的所有钢材课征至少24%的关税;对来自巴西、中国等12个国家进口钢材课征至少53%的关税等。

UCLA安德森商学院教授俞伟雄:“主要川普针对的是中国,因为所有的钢铁产能过剩主要是中国造成的,根据美国商务部的调查,全球的产能过剩大概是美国每年需要量的7倍,对美国国内的钢铁制造者、铝的制造者产生很大的冲击。”

川普准备提高钢铝产品关税的消息出来后,中共商务部发声明说:中方将与其他受影响的国家一道,采取相应措施。

川普在同一天发推文:如果美国跟几乎所有国家的贸易都吃亏,损失数十亿美元的话,贸易战挺好,而且容易赢。

UCLA安德森商学院教授俞伟雄提醒,美国只不过是要求公平贸易,希望中方能冷静应对。

俞伟雄:“我们举个例子,美国对中国之间的贸易,美国出口到中国大概1000亿美金一年,中国出口到美国大概是5000亿美金,有3、4千亿的贸易逆差,如果要是真的要硬干的话,最后的结果当然是两败俱伤,美国是小伤中国可能是重伤。”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中美贸易战真开打的话,会给中共经济致命的打击。

谢田:“中国的三驾马车,它的基础建设已经撞到了南墙;它的内需市场,是因为人民币的贬值,老百姓的收入没有跟得上经济的增长;唯一支撑的是外贸,尤其是跟美国的外贸,它占了很多便宜。”

谢田说,如果中共能够像美国一样开放市场,中国人民不但能买到美国和其他国家价廉物美的货品,还可享受到其优质的服务。不过谢田认为,这样对中共盘剥百姓不利,中共是不会干的。

采访编辑/刘惠/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