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上演“王者归来” 人大开幕首日紧随七常委入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5日讯】3月5日,中共人大会议开幕日,中共前政治局常委王岐山紧接现任政治局七常委之后一起入场。有美媒称,过去5年令中共党内贪官闻之色变、视为“阎王”的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又杀了个回马枪,在两会上上演一幕政坛版的“王者归来”。

中共第13届全国人大会议第一次会议于3月5日登场。登场前一天,3月4日召开的全体代表预备会议上,选出会议主席团。官方公布的190人主席团名单中,中共前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在列。

4日晚间的央视新闻联播显示,王岐山不但被选为主席团成员,且和与会的六名中共政治局常委坐在同一排,新闻联播中王岐山现身的排序,也都紧跟六常委之后。

而在5日的人大会议开幕式上,王岐山又紧接现任政治局七常委之后一起入场。入座后,王岐山与政治局委员同坐在主席台第二排,在政治局常委赵乐际和政治局委员马凯之间,显示他在高层中的排序仅次于常委。凸显其“八号常委”的地位。

总部在北京的美媒多维网形容,过去5年令中共党内贪官闻之色变、视为“阎王”的中共前纪委书记王岐山,又杀了个回马枪,在两会上,上演一幕政坛版的“王者归来”。

报导说,人们对王岐山的关注程度令人惊异,无论是在十九大前,人们关注他会不会“七上八下”,还是两会前夕,人们议论他会不会“王者归来”。这一切都是因为,从中共十八大到十九大5年时间里,王岐山掀起的反腐风暴,成果超越了中共政坛此前30多年的总和。

事实上,从中共十九大上,王岐山退出中央政治局常委序列,并卸下中共党内所有职务起,海外有关王岐山是否将会以其他方式重返中共政治权力中枢的舆论就从来未曾止息。

尤其是1月29日,王岐山的名字出现在湖南省人大代表名单上,以及2月13日王岐山“不在”“中央领导同志看望老同志”的名单之中。外界普遍认为,这意味着王岐山将重返政坛,出任中共国家副主席。

东网评论说,从中共党史来看,王岐山成为“第八常委”出任副主席完全是顺理成章,既符合宪法规定,也符合中共的传统,至于以非常委身份列席政治局常委会,也早有先例。

中共十三大时,万里以人大委员长身份列席政治局常委会;杨尚昆担任国家主席时,也不是政治局常委,却经常参与常委会的重大决策;而邓小平则以军委主席身份列席常委会。

王岐山被外界称为“反腐沙皇”、“打虎队长”,十八大后,全力协助习近平铁腕反腐,“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中共官场一度流传“宁见阎王,不见老王”的说法。

评论说,过去5年来,王岐山肩负了一个艰辛而又牵连面广的反贪运动,从而巩固了习近平的权力。本次王重返政坛,除了协助外事工作外,不排除会协助顶层强化对香港的全面管治。

自由亚洲电台刊发署名评论说,王岐山被任命为国家副主席,应是板上钉钉,其掌握的实权将不仅会超过其他副主席,甚至超越七常委。王岐山的真正作用,将仍然是习近平最得力的左右手,今后的中共体制仍然以习王二人互动为主。

王岐山预料将在两会期间人大换届选举时,当选新一届国家副主席。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法媒评王岐山:走得不可相信 来得不可思议
相关链接: 关键时刻 胡锦涛带走老江 王岐山拉人垫背
相关链接: 王岐山想取代习近平? 港媒揭王遭“暗算”内幕
相关链接: 王岐山任“第八常委”破规矩?港媒:早有先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