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华信当年接盘远华的福建官场背景

在中国华信能源董事局主席叶简明被查的消息3月1日曝光后,资本市场上“华信系”股票和债券双双暴跌,这当中率先发布公告切割的,是华信系旗下A股上市公司华信国际。

华信国际原来是借壳上市,这个壳是安徽上市公司1998年成立的华星化工。据财新网的报导称,这桩交易得益于李光金介绍了其在福建任职时的老同事、曾任安徽省省长的王三运。2017年7月,在甘肃省卸任的王三运落马后,叶简明曾被请去说明情况。

李光金在担任上海警备区政委之前,即2005年至2009年,任职福建省军区政委、党委书记,福建省委常委,福建省军区政委、党委书记。王三运则是2002年10月至2007年11月的福建省专职副书记。

王三运履新福建的时间点不能不说有其特别之处,原因是轰动海内外的特大走私案——远华集团涉案资产刚好是于2002年下半年起开始进入清算拍卖。

另一个原因是,2001年王三运任四川省委副书记搭档一把手周永康为江泽民迫害政策效力,可以说一年椅子还没坐热被调任福建省,可谓无缝接轨远华资产清算拍卖工作。

换算一下,曾在华信国际借壳华星化工上市助力叶简明的李金光和王三运,在叶简明2006年接盘远华拍卖的资产时,李光金时任福建省委常委、福建省军区政委,王三运时任福建省委专职副书记。

又一个时间点的巧合,叶简明成功接盘后,王三运和李金光先后离开福建。李金光转进上海,王三运被调安徽。落马前就被举报长期腐败的王三运,未知在福建这里的是否也涉及了其任期全经历的远华资产拍卖。

众所周知,远华案被称为“1949年以来中国最大走私案”,也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任内一大执政丑闻,主嫌赖昌星于1994年成立远华集团,到1999年初案发,涉及的金额及牵连的官员,被海内外传媒称为“中国的世纪走私大案”。有观点认为,江泽民1999年7月公开发动镇压法轮功的原因之一,就是要以此转移外界聚焦他治下腐败丛生的问题。

据包括一些关系人披露的内幕,当时专案组发现案件跟江泽民身边的人贾廷安、贾庆林有密切关联时,江泽民不让往上查。赖昌星集团1994至1996年在厦门呼风唤雨时期,贾庆林是福建当任的一把手。案发后,时任江办主任贾廷安曾向赖通昌星风报信。

试想,远华案牵涉官员之广、级别之高,还被指江泽民一手遮天保护亲信贾庆林、贾廷安,那么叶简明2006年凭什么接手远华的盘,而且拿下的还是拥有全套行业牌照的华航石油。这都不能不让人浮想,不是叶简明寻找后台,而是后台找上了他。这次叶简明突然遭有关部门调查,不过是当局又一次释放这一个信号:后台人脉再充沛的大鳄都可能随时应声落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