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人代会亮修宪底牌:去年9月习近平亲自推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6日讯】中共人大一次会议5日登场,对于舆论聚焦的取消国家主席任期的修宪内容,人大副委员长王晨强调,该修宪建议源于中共与中国社会基层的“一致呼吁”,王晨还透露,修宪建议是习近平在去年9月,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时亲自推动的。

3月5日,中共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会议开幕,议程焦点之一的是对中共宪法提出的21项修正案草案,包括删除国家主席及副主席不得连续任职超过两届的条文,以及在宪法序言加入胡锦涛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冠名“习近平思想”等字眼。

中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在人大会议上,就中共宪法修正案的形成过程进行说明。当他提到删除国家主席、副主席“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字眼时,全场响起掌声。

草案声称,修宪有利于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加强和完善中央领导体制。草案还称,大家一致认为,目前党章对中共总书记、军委主席,以及宪法对军委主席都没有任期限制。

王晨还提到,习近平去年9月29日主持政治局会议时,已经决定成立宪法修改小组,由张德江出任组长,栗战书、王沪宁出任副组长。去年11月向各方面征求修宪内容意见,之后共收到逾2600条修改意见。

王晨声称,该修宪建议源于中共与社会基层的“一致呼吁”,包括中共十八届七中全会,还有中共十九大会议召开期间,与会代表的呼声“也很强烈”。

新华社2月25日报导透露,中共将于两会取消国家主席和副主席任期的限制。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国内外舆论的强烈反响。

当时苹果日报报导称,中共国家主席任期若不受限制,势必令集权于一身的习近平在下届再掌政权。外界有传,该修宪建议的推手正是王沪宁。

报导说,在中共“十九大”上,“习思想”的提法据传也来自王沪宁。

此前媒体也曾报导,多年来,中共重大的政治思想和口号都与王沪宁相关。据称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前确立“习核心”地位的一系列造势,也都是来自王沪宁之手。

舆论普遍认为,废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预示着习近平在第二个5年任期之后将继续连任。

香港东方日报评论分析,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通过一系列措施打虎拍蝇,推行军改,集权于一身。这期间,习强势主导中共最高层人事布局,为长期执政扫清障碍。

美国之音报导,有人指出,习近平的大规模反腐运动为他树敌众多,如果他在五年内下台,就将面临风险。这或许是习近平留任的原因之一。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分析认为,习近平这样做的原因,从政治层面上来讲,可能是为了防止政敌的反扑;从更深层来讲,或许是一种天意,预示着中共政权将走向终结。

他分析,习近平不设接班人,对于其个人执政来讲,将面临着两种可能的选择:其一,继续在中共总书记的职务上,与中共政权走向终结;其二,没有了接班人,利用手中的权力,进行制度的变革。

无论以上哪一种情况发生,中国社会和政治都将会发生巨变。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除了修改主席任期 中共还有两大秘密不敢公开
相关链接: 取消主席任期内幕流出 七常委“坚决支持”
相关链接: 川普笑谈习近平终身制:了不起,美国也可试试
相关链接: 习近平在下更大的棋?澳媒:中国将发生巨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