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评北京修宪:习近平正面临一项艰巨任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6日讯】中共两会正在召开,有关中共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的修宪内容仍是舆论关注的焦点。有俄媒分析认为,习近平正在对中共经济体制进行彻底改革,这是一项艰巨的工程,而修宪有助于改革的实施。

3月5日中共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正式举行。会上正式公布修宪草案,内容包括删除国家正副主席任期限制。两会上修改国家主席任期方面的有关规定,列在宪法修正案草案说明中的第九项。

中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在会议上说,该修宪建议,是习近平在去年9月,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时亲自推动,并且源于中共与中国社会基层的“一致呼吁”。

草案称,该修宪建议有利于维护习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等。

3月4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美国迈阿密大学政治系教授金德芳(June Dreyer)女士的话分析,中共修宪将有助于实施大规模经济体制改革。

她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希望对中国经济体制进行彻底改革。他不希望那些“老虎”、“苍蝇”在他任期结束后死灰复燃。但经济结构重组对中国领导人来说是一项极其艰巨的任务。

她在回顾美国在这方面的经验时说,里根(Ronald Reagan)总统在1980年至1982年期间进行了改革,但当时许多人失业,只能另谋生路,挣更低的薪资。中国问题要复杂得多,中国人口更多,福利水平更低,而中共官员腐败引起社会的极大愤慨。

在过去5年,习近平的反腐运动惩罚了150万共产党官员,但腐败问题仍未根除。

俄新社援引“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主编卢基亚诺夫(Fedor Lukyanov)的分析说,中国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因为习近平相信自己的使命,他认为自己需要更多时间去做更多事情。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分析说,习近平连手王岐山5年反腐,虽然拿下了以江泽民集团为主的几百名省部级高官,但是,反腐形势并不乐观。江泽民埋下的腐败炸弹使得习近平的实际权力,并未像表面那样稳固,反腐仍在路上。

因此,习近平借助修宪延长其执政任期,继续反腐,解决江泽民集团的反抗和政变问题。

但也有政坛人士分析,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中共高层权斗将更激烈,习近平面临的风险也将随之而来。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说,习近平修宪,意味着未来中共内部的矛盾将会激化。而习掌权以来,已经破除了中共自邓小平以来的三大制度。第一是集体领导制度;第二是接任人制度;第三是国家主席任期制。

他认为,今后,中共内部包括太子党的一些人,可能会以维护体制为名反对习。而这对习来说并不好办。不像习反腐,这些人很难有借口反对,反对反腐就意味着帮腐败分子说话。另一个是美国及世界各国对中共的压力,这些也会被体制内的反习势力利用。

他分析说,今后的较量将主要是习与中共体制内部之间的“战争”。中共倒台、解体的趋势已经相当明显,中国已经处于巨变的前夜。不脱掉中共的这层皮,习当局任何的改革措施,哪怕是出发点再好的政策,都举步维艰,不会成功。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