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刘鹤一独特之处 对习近平至关重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6日讯】正在北京参加中共两会的中财办主任刘鹤,引发外媒关注。有法媒报导,习近平十分看重他的经济智囊刘鹤,因刘鹤有一个独特之处,对习近平至关重要。

3月5日法国《世界报》在题为刘鹤的现场表现>的文章中称,习近平的首席经济顾问的刘鹤是习近平信任的人,2018年1月初,他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讲话,2月下旬,他又被派往美国试图说服美国总统,避免与中国进行贸易战。

文章说,这一系列行为都表明,刘鹤面临着管理中国经济软着陆的艰巨任务。他的未来职责将是负责经济的中共副总理,并可能同时兼任央行行长的职位。

文章还引述美国财政部在中国的首席协调员的话表示:“刘鹤花了很多时间观察其他国家在经济开放道路上的经验,同时,他也非常了解中国的特点。”

文章认为,刘鹤的存在对于习近平来说至关重要,因为他中西结合的经济视野,能让习近平意识到金融危机威胁的即时性,并能及时提出解决经济问题的方法和步骤。

刘鹤曾就读于美国哈佛大学,目前是习近平的重要财经智囊。刘鹤与习近平交情甚笃,两人是少年时的玩伴,双方父亲均为中共高官。

路透社此前报导,三名知悉情况的消息人士称,经济学家刘鹤将成为央行行长的热门人选,这将加强他在中国经济和金融领域的影响力。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称,刘鹤可能将兼任国务院副总理以及央行行长之职。之前只有朱熔基曾在1990年代中期同时担任副总理和央行行长,此后在1998-2003年任国务院总理。一位和领导层有联系的消息人士表示“有这种先例”。

即将卸任的央行行长周小川,被指江泽民嫡系人马,帮江派掌控钱袋子多年。

此前,央行行长总管金融政策,地位举足轻重。接任央行行长的人选,除了刘鹤之外,还曾传出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和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不过,近日消息显示,刘鹤出任的可能性增大。

目前刘鹤担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也有消息人士透露,刘鹤还可能接任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主任一职。

港媒引述熟悉政府运作的消息人士透露。刘鹤还将组建一个“经济团队”,成员包括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等人。而这个由多名高官组成的经济团队,直接听命于习近平。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