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直播被掐 陆电影得奖为何越来越难

【新唐人2018年03月06日讯】国际影坛盛事奥斯卡,与中共政治例会人大撞期,所以颁奖在中国的直播,被直接取消;事实上,中共报给奥斯卡,争取最佳外语片奖项的作品,从来没有成功获奖;近期有外媒探讨,中共政治主旋律电影,为何和奥斯卡奖,渐行渐远 。

中共从1979年开始,首次参与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报送的参赛作品多达30部,只有两部入围,但都没有获奖。

就连在中国大陆所谓史上票房冠军的《战狼2》,角逐奥斯卡2018年最佳外语片奖,连边都没沾上。

《纽约时报》发表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郝建的文章,探讨中国电影与奥斯卡渐行渐远的原因。文章说,“与其他奥斯卡获奖作品一样,最佳外语片的魅力就在于其精巧呈现的视觉叙事,以及它底层隐含的个体尊严价值观和共同伦理。”“而中国操办选送奥斯卡事宜的是中共宣传部领导的电影局,他们奉行的潜规则当然是注意上级的眼色、高层的颐指气使。”

文章还说,中共历年选送的奥斯卡参赛作品,可以隐约发现一条大致的变化曲线。这就是由1980年代对世界文明潮流的追求、接近,到 1989年“六四”之后却逐步转向以我为主、政治第一。以我为主,就是强调中国特色、确立文化主体性,政治第一就是彰显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价值观。

而《战狼2》描述了一名前中共战士在非洲保护中国公民,对抗凶残的欧洲雇佣军的故事。

作为商业电影用一个完全虚构的故事,去赞扬一个本来不存在的主旋律,旅居加拿大作家盛雪表示,中国的导演、中国的制片,都没有真正的自由和权利,去拍摄他们认为值得拍的影片。

旅居加拿大作家盛雪:“那么现在这个电影其实它也完全是政治挂帅的这么一个宣扬所谓主旋律价值观的电影。那么它所去冲击的中国这种言论困境,是完全没有办法去协调,所以说,包括这个自编自导自演的吴京本人,他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承认,这个电影的剧本是经过了很长时间的审查,也做了很大的修改才过关的。”

去年传出《战狼2》准备角逐奥斯卡的消息之后,中国网络一片骂声。网友一致认为,如果抛去爱国情怀,《战狼2》就是垃圾电影,根本没法和好莱坞比较,丢人丢到国外去了。

北京电影学院退休教授访问学者崔卫平对《纽约时报》表示,“中国存在一个凌驾于一切之上的、不可以被质疑的权力。这种权力所秉持的价值观崇尚暴力,强调屈辱感、受害者心态,在某种悲情中将外部世界与中国对立起来,只要是以这种价值观指引的电影,就不是引发人性中的善,而是释放人的狼性。”

新唐人电视陈汉、黄亿美、周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