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瑞卿女悼陈小鲁意味深长:写挽联被劝阻只因一个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6日讯】中共红二代陈小鲁的遗体告别仪式,3月4日在三亚海棠湾中共军队总医院分院举行,中共大将罗瑞卿之女罗点点为陈写悼文。悼文中透露,在给陈写挽联时,在写一个字时被劝阻。

3月5日,港媒报导,中共元帅陈毅之子陈小鲁之妻粟惠宁、儿子陈正国、儿媳李斐妍、大哥陈昊苏率弟妹家人,共300多名亲友出席了陈的遗体告别仪式。陈、粟两家兄妹和子女全部参加。

陈小鲁的遗体置于花丛,并无中共党旗或国旗覆盖其上。

习近平及弟弟习远平、姊姊齐桥桥、王岐山和夫人姚明珊、马凯、邓小平女儿邓榕等都送了花圈;习远平和刘伯承儿子刘蒙、张爱萍之子张翔、罗青长之子罗援,专程参加告别仪式。赵二军代表赵紫阳的家人也参加了告别式。

据报,中共大将罗瑞卿之女罗点点,在陈小鲁告别式上写下了悼文。悼文称,陈小鲁“一生磊落,早做到荣辱不惊,超越一切庸常”。

悼文中还透露,讨论挽联时,有一句引起争论,“民能问国,忠能直谏。”有位大哥提出不喜欢这个“忠”字,我却觉得小鲁颇有天下为公的家国情怀,一时激动,就说“建议不改,小鲁大哥身上有忠啊,我们都有,虽然都不喜欢”。

听了这话,那位大哥正色道:“点点,我没有那个意义上的‘忠’,小鲁也看不出来。”悼文中表示,“忠诚这样的笨词早就配不上他了。”

罗点点称,此时此刻,我想起了前些时候的事。小鲁曾因为一些奇怪原因在上海耽搁了许久。年前回京大家给他接风,席间小鲁如往常一样举止从容,谈笑风生。大家都担心他有压力,我也担心。席散了回家路上就剩我俩,我问道是否影响个人生活时,陈小鲁连答三个不会。

陈小鲁曾是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陈过世前5天,2月23日,中国保监会宣布接管安邦保险,安邦原董事长吴小晖被提起公诉,安邦被保监会接管。

有知情人士称,2017年6月9日,吴小晖在被带走调查后,陈小鲁亦因安邦集团问题受到调查,结果是“他没什么事”。

外媒报导,上世纪90年代,陈小鲁介绍吴小晖结识了邓小平的外孙女邓卓苒,两人结婚后,吴小晖创立的安邦集团事业一飞冲天。

陈小鲁好友、独立学者吴伟,在自己撰写的悼文中称,陈小鲁生性豁达,去年11月,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的生日宴上,陈小鲁说,上边查安邦时也把他查了个底掉,前几天通知他,结论是“没有他什么事”。

罗点点在悼文最后写道,有一回和另外一些朋友谈死,席间中国当代著名作家、编剧王朔说了一句话至今让我深刻。他说:“要是真有那边儿,说不定不错,至少比这边儿强。”

罗点点说,认识小鲁的人都知道他走路快,这回他又先人一步地去了那边儿。虽然我仍然希望能在微信中看到他告诉我何时回来的消息。但是想到那边儿已经有小鲁大哥在,就觉得很温暖,甚至有点向往。

没准真跟王朔说的似的:“那边儿不错,至少比这边儿强。”

公开简历显示,陈小鲁1946年7月生于山东,曾任中共军队第39军244团政治处主任。现为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江西长运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陈小鲁早年曾因1989年六四事件中同情支持学生,被高层斥为“叛徒”遭审查,最后被迫脱下军装下海经商。2013年,陈小鲁还曾就自己在文革期间批斗师生的反人道行为,公开发表道歉信引起广泛关注。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陈小鲁生前曾表态:实在不行 可以修宪
相关链接: 陈小鲁死前惊叫“不好!” 与吴小晖神秘关系曝光
相关链接: 陈小鲁葬礼 王岐山习远平送花圈
相关链接: 陈小鲁出殡不盖党旗 习近平致哀称“多年朋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