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穿缓兵计?金正恩称无核化当天美宣布新制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7日讯】日前,朝鲜通过韩方透露“同意”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立场,但外界普遍怀疑其诚意。就是金正恩表态的同时,美国又对朝鲜启动了新制裁措施,或已戳破朝鲜诡计。

当地(华盛顿)时间3月6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因为金正恩使用化学武器谋杀兄长金正男,华盛顿对平壤实施新制裁。

声明表示,“这些制裁是对美国现有针对朝鲜非法活动全面制裁的补充。制裁自2018年3月5日该结论在联邦登记上公布之时起生效。”

声明指出,美国2月22日确定,朝鲜政府去年2月13日使用VX神经毒剂,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机场谋杀了金正男。

声明称:“美国坚决谴责使用化学武器进行谋杀。这是对化武使用普遍规范的公然藐视,再次体现朝鲜的狂妄,并突出表明,我们不能容忍朝鲜任何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

而就在当地(首尔)时间3月6日,刚刚访朝回国的韩国官员对外公开了5日与金正恩会谈的结果,包括韩朝首脑会晤,金正恩表态同意半岛无核化,暂停核挑衅,并愿意与美国展开磋商等。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宣布新制裁的时间(6日)和制裁生效日期(5日),与韩国对外宣布(6日)及金正恩表态无核化的时间(5日)分别对应。但是华盛顿时间比首尔时间晚了将近12小时,因此美方动作很可能是在韩朝动作之后。

6日,美国总统川普也在推特透露,与朝鲜的谈判可能正在取得进展。但他也表示,这也可能是“空欢喜一场”,但美国已经做好了两手准备。

而美方随后公布对朝新制裁,或意味着美朝间有关弃核的试探性接触破裂,也可能是美方在谈判中继续施压,迫使朝鲜妥协。

《日本经济新闻》3月7日刊文称,韩方6日公布的朝鲜表态中,也给无核化设置了诸多条件,包括对朝鲜军事威胁解除、朝鲜体制安全得到保障。这意味着朝鲜并非真正让步,而是真正的博弈也许才刚刚开始。

文章说,这种说法金日成和金正日都曾经使用过。对于朝鲜来说,所谓“对朝军事威胁的消除”,在根本上指的是驻韩美军的撤离。

韩国《中央日报》引述韩国现代史研究所所长郑昌贤(音译)认为,朝鲜“想通过‘无核化’的王牌来促进对朝支援、解除制裁、吸引投资、缔结和平协定、促进美朝关系正常化等”。

但韩国自由民主研究院院长张济源(音译)认为,“直到金正恩接见完韩国特使团的第二天,朝鲜《劳动新闻》上依然在宣扬朝鲜‘拥核’的意志”,“虽然朝鲜提及有关‘无核化’提议,但是否属实需要进一步考察”。

在国际压力下,朝鲜政权曾经多次和美韩等国签订核冻结甚至弃核协议,还曾经主动炸毁宁边核反应炉的冷却塔。但每次制裁放缓、朝鲜经济有所恢复之后,朝鲜马上重启核计划。

川普政府多次申明,不会再让朝鲜诡计得逞,美国这次要的是可监控的、不可逆的朝鲜弃核。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