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维稳费”2000亿? 真实开支或逾万亿

【新唐人2018年03月07日讯】根据中共在两会期间公布的2018年度财政预算显示,今年中共的“维稳费”预算达2000亿元人民币。但另据专家分析指出,中共在全国范围花费的维稳总开支,已经超过万亿。

中共财政部,3月5号提交报告,公布2018年“中央本级”公共安全开支,约2000亿人民币。

公共安全开支,外界俗称“维稳费”,因其约三分之二,是用于公检法司、武警等暴力国家机器。而这些机器的核心功能是维持中共一党专制。

滕彪:从过去几十年看来,因为征地拆迁、司法冤案、环保、理财产品经济原因等等,导致民众抗争越来越多。(中共)很多很多的开支,包括国安国保开支越来越多,它的直接任务就是压制消除所有反抗力量,包括(压制)民众正常的权利表达。目的就是为了维持中共它的一党专制

中共宣称,今年“中央本级”维稳预算2000亿,不过外界认为,这是中共的数字游戏。

长期追踪中共维稳费的,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揭示中共维稳总开支,其实共有3大块,除了“中央本级”维稳费,还有“中央对地方财政补助”维稳费,以及“地方预算”维稳费。

吕秉权汇总2011年到2014年数据,发现“中央本级预算”,在“全国维稳总预算”中,约占16%到17%,并且年均增长0.275%。因此,从今年中央2000亿预算倒推,可知全国维稳总预算超过1.1万亿人民币。

滕彪:中国的政治体制和司法制度,决定了它的这种不稳定。它的维稳经费没办法从根本上解决社会稳定的问题。一旦它的经济没法高速增长,它的维稳费就会受到影响。

然而,即使天价预算也无法覆盖实际开支。吕秉权查阅近年《中国财政年鉴》,发现从2010年到2016年,中共维稳费的实际开支,比起预算,年年超支1%到19.5%不等,连续6年超过军费

滕彪:它超过了军费,更能说明它面临的危机,以及它把国内民众,当作是更大的敌人。从整个社会的各方面来观察,实际上它面临全方位的危机,包括经济危机,包括社会危机,包括它意识形态的危机等等。它有可能这种高压的方式会持续一段时间,不发生大的崩溃,但社会已经溃败;另外大规模的政治崩溃也有可能。中国现在陷入一个非常不确定的阶段。

华尔街日报引述专家分析,今年维稳开支的相当一部分,可能用于增设派出所,和大数据平台等维稳机器。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