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会场外采访 看代表如何回答连任提问(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8日讯】中共十三届人大、政协会议正在北京召开,针对舆论聚焦的取消国家主席任期修宪问题,美国之音在北京大会堂和天安门广场,随机采访了10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看看他们如何回答这一敏感问题。

中共第13届全国人大会议召开时间为3月5日至20日;政协会议召开时间为4日至15日。3000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针对中共删除宪法中“国家主席与副主席连任不得超过两届”的限制的问题,中共全国人大会议开幕,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声称,该修宪建议,源于中共与中国社会基层的“一致呼吁”。

王晨还透露,修宪建议是习近平在去年9月,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时亲自推动的。

舆论普遍认为,废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是在为习近平在第二个5年任期之后铺路。

3月6日,美国之音记者现场采访中共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们,问他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该连任几届比较合适?

对于这一问题,有代表说,这个要看情况,如果合适的话可以连任下去。

也有代表表示,只要能让人们过上好日子,就应该永远当下去。

而视频中最后一个代表则直接对美国之音记者说:“我们坚决崇拜我们的主席!我们不崇拜由谁来崇拜?!”

其中还有多个代表吱吱唔唔回避这一问题,有人干脆说,这个儿事我没法回答。

以下为推特网友们热议:

“这记者提出问题极度敏感,把代表、委员们吓破了胆。”

“这个问题不在剧本里,演员们没有背过这段台词让人家咋回答?”

“其实这个敏感问题每一个采访的人都回答了。”

“这问题都很奇葩!连任几任合适?修宪的目的是无限期,幼稚园都知道的事。”

“噤若寒蝉,其实已经很反映情况了,在党内都不是很支持,强行通过更证明这个投票表决就是摆设。”

“这帮家伙要倒霉了,当时胆儿都吓破了吧,这样回避不是在给领导上眼药儿嘛?按规矩应该回答:连任是人们的要求,连任几届要看人们的要求啊,我这群众都学会了,你们这些代表咋当的!一看就是开会开小差,报告都没听啊!”

英媒BBC中文记者也曾于人大会议开幕日,在北京大会堂及天安门广场随机采访了12名人大代表,询问他们对修宪及国家监察法的看法,他们几乎清一色地表示“非常支持”,“一定投赞成票”。

当BBC记者拦住中国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雷军,问他对修宪怎么看时,他愣了一下,摆了下手说,“这些问题,我……抱歉,抱歉啊,抱歉抱歉”,随后快速走入了会场。

中共将于两会取消国家主席和副主席任期的限制问题,是新华社于2月25日率先披露,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国内外舆论的强烈反响。

美国之音报导说,有人指出,习近平的大规模反腐运动为他树敌众多,如果他在五年内下台,就将面临风险。这或许是习近平修改宪法删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而留任的原因之一。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取消主席任期内幕流出 七常委“坚决支持”
相关链接: 川普笑谈习近平终身制:了不起,美国也可试试
相关链接: 习近平在下更大的棋?澳媒:中国将发生巨变
相关链接: 中共人代会亮修宪底牌:去年9月习近平亲自推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