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俄谍中毒命危 盘点震惊全球的5大政治毒杀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8日讯】俄罗斯一名前军事情报员斯克里帕尔,近日在英国接触不明物质后中毒昏迷,生命垂危。1把伞、1杯茶、2女子…5大震惊全球的政治毒杀案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

俄罗斯前情报员斯克里帕尔(Sergei Skripal)和女儿,3月4日在英国西南城市索尔兹伯里(Salisbury)因接触不明毒物命危。警方封锁了现场并进行消毒程序。英国外交大臣表示,当局正在调查这起事件。

政治毒杀持续在发生,综观历史,下毒是除掉政敌的常见方法。法新社近日整理出历史上5件引人瞩目的政治毒杀案。

1、保加利亚毒伞谋杀案

保加利亚异议分子乔治‧马可夫(Georgi Markov),在冷战对峙高峰时期1978年的一天,从BBC世界广播电台下班回家等公交车时,突然感到大腿被刺了一下,转身发现一个拿着雨伞的男子,该男子向他道歉后就离开了现场。3天后马可夫身亡。

验尸发现马可夫是被一个装有0.2毫克蓖麻毒素的小针头所杀。蓖麻毒素的毒性比氰化物高出6000倍。此案后来也被称为“雨伞谋杀”(Umbrella Murder),至今仍没有找到凶手。


1978年,保加利亚异议分子乔治‧马可夫(Georgi Markov)被人用带毒雨伞杀害。图为犯案雨伞复制品。(Mark Wilson/Getty Images)


朝鲜实际领导人金正恩(右)同父异母的哥哥金正男(左),2017年光天化日下遭VX神经毒剂杀死。(TOSHIFUMI KITAMURA,ED JONES/AFP/Getty Images)

2、金正男遭VX神经毒剂杀死

朝鲜实际领导人金正恩同父异母的哥哥金正男,去年光天化日下遭VX神经毒剂杀死,与冷战时期暗杀案相比毫不逊色。

金正男去年2月13日从吉隆坡机场准备搭乘飞机返回旅居地澳门时,被2名女子向其脸上涂抹了一些东西后毒性发作死于救护车内。

验尸后显示金正男中了VX神经毒剂,联合国将这种毒剂归为一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该毒素能迅速引起呼吸和心脏衰竭。无论是吸入或经由皮肤吸收,微量毒素就足以致成年人死亡。

俄国前情报员李维南科

李维南科(Alexander Litvinenko)案则是第3件知名毒杀事件。李维南科是俄罗斯前情报员,在2000年时移居英国,之后因出版了2本“爆料书籍”批评俄罗斯政府,被莫斯科当局列入通缉名单。

2006年11月1日,他在一间伦敦高级饭店内与2名俄国人见面时,喝下含有钋210的茶后病倒,三周后痛苦死去。

而钋是一种生产于俄罗斯稀有且昂贵的放射性同位素。为防止辐射外泄,当局用铅制棺材将李维南科埋在伦敦北部。

李维南科在死前曾指控自己是遭到俄国总统普京的谋杀,而英国在调查后称,普京“可能批准”了这场前间谍谋杀案,但莫斯科否认控诉。

该谋杀案也在英国引起公愤,因为在伦敦周围多个地点都发现有放射线残留反应,媒体则称其是全球首个核恐怖主义行动。


乌克兰前总统尤申科(Yushchenko)。(MYSHKO MARKIV/AFP/Getty Images)

乌克兰前总统尤申科

原本号称乌克兰政坛头号帅哥的前总统尤申科(Yushchenko),2004年9月与亲俄国的总统候选人亚努科维奇展开一场激烈选战,但却突然出现身体不适,病重入院。

当年11月,奥地利医院医生证实他中了世纪之毒“戴奥辛”。主治医生表示,尤申科体内戴奥辛浓度较常人高出1000倍。

虽然保住性命并成功当选总统,但他的面容肿大且留有疤痕,而且必须在瑞士接受定期治疗才能将毒素从体内排出。之后尤申科也声称,他相信毒害他的戴奥辛应该来自俄国工厂。


巴勒斯坦的哈玛斯政治局领袖马夏尔(Khaled Mashal)。

巴勒斯坦哈玛斯政治局领袖马夏尔

巴勒斯坦的哈玛斯政治局领袖马夏尔(Khaled Mashal),1997年走在约旦安曼街上时,突然被2名以色列特勤局特工在左耳注入一种神秘毒药,导致他当场陷入昏迷。

约旦警方立即逮捕了2名冒充成加拿大游客的嫌犯。约旦国王威胁以色列交出解药,否则将在广场上绞死下毒的2名嫌犯。最终,以国被迫交出解药,马夏尔逃过一劫。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链接: 俄前情报员与女儿 英国触不明物质命危
相关链接: 预感没好下场 英警:前俄谍和女儿遭神经毒剂谋杀命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