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全球化 秋冬时装周东方味现踪

【新唐人2018年03月08日讯】每年时装周,都会吸引全球时尚界人士,前去捕捉潮流指标。近年东方文化也逐渐打进强势的西方市场,在2018年秋冬女装的时尚趋势中,就飘出了古典东方味道,这些华人设计师们将古典东方元素与时尚潮流结合,具有独特风格。

裙䙓随着脚步摇曳,摆荡出优雅弧度,利用柔软的异材质,拼接营造出流动感,是Vivienne Hu这季作品的特色。灵感来自于敦煌莫高窟,利用大量的琥珀色、朱砂红、深绿和藏青色,营造壁画的富丽氛围。服饰上的图纹设计具有浓厚东方气息。可以见到在这场秀上,轻盈飘逸的布料被大量使用,呼应壁画中的飞天。

知名台湾品牌夏姿,同样以敦煌壁画为灵感,因此可以见到在这季服饰中,运用许多薄透的材质,不同于Vivienne Hu,夏姿布料的颜色以及剪裁,都更显浪漫,有半透明的雪纺、蕾丝、网纱甚至PVC材质。另外也使用具有光泽的锦缎。服饰的纹样,以刺绣、印花、或缇花等手法,来勾勒敦煌壁画中的神兽、花草、飞天,展现兼具古典与时尚的华夏之姿。

另外擅长将街头风格与东方风格冲突结合的台湾设计师周裕颖,这次与国立故宫博物院联名,将故宫国宝灵活地呈现在服饰上。首先色彩运用上,运用青花瓷上典雅的青金石蓝色,描绘出浓淡有致的谿山行旅图,一幅图呈现在不同材质布料上却有不同意趣。其余被大量使用的如朱砂红、墨黑色等。另外如翠玉白菜、花阴双鹤图,都经过周裕颖巧思,染上浓浓潮味。

台湾设计师詹朴,受科幻小说家启发,以“星河漫游”为主轴,构筑复古味与未来感兼具的想像。利用深色系的棕、蓝与黑,对比白色,将针织、绸缎、真丝、塑胶等互相冲突的材质,透过巧思打造为和谐统一的系列时装。服装保留传统规矩的剪裁,甚至有优雅的旗袍款式。詹朴运用重复的图纹传递东方风情,也利用不规则的线条、圆形、矩形搭配,延伸出太空星河的速度感与空间。

新唐人亚太电视黄彦菱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