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专家:房产税或成压垮楼市的最后稻草

【新唐人2018年03月09日讯】中共总理在两会期间表示,房地产税将在今年年内立法。引发业界对房地产税的再次议论,有学者认为,房地产是中共经济支柱,征收房地产税将给中国经济带来沉重打击,中共政府可能难以承受。

中共总理李克强在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中共当局今年将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使房地产税再次成为话题。

中共官方称,房地产税早就已经确定大方向,按照计划,这一税收可能在两年后推出。

不过,房地产税讨论了多年,从官方到民间一直都存在着对立的声音。

在官方,支持的声音称,大多数国家都实现了房地产税制度,中国也要实行,实施房地产税有助于金融稳定等等。

反对的一方则认为,房产税会给刚需者带来负担。

在民间,历来反感税收的民众,竟然有40%支持房地产税,他们希望该税种能把中国的房价降下来。

不过业界认为,房产税和房价上涨历来是孪生姊妹,这些民众太天真,不懂经济。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认为,中共的房产税之所以难产,不仅涉及法律修改的方方面面,在落实的技术上也极其复杂,而且牵扯的利益更是巨大。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中国的房地产经过了20多年的发展,目前存量的价值保守估计在250万亿到300万亿,相当于中国GDP的3-4倍,这就意味着房地产税无论对业主来说,还是对地方政府来说,涉及的利益都是前所未有的。”

而中共声称的房地产税是为了与国际接轨的说法,历来都因为中共的土地公有制度,受到业界和民众的吐槽。

有民众反击说,人家是真正无限期的产权,中国是有限期的,而且有限期后还需要每年交钱,学人家就不要学一半,就把所有产权证都改成真正的无限期产权……不能总想着占老百姓的便宜,就知道收税!

大陆地产大佬任志强更是表示,在政府广泛征收土地70年租金的情况下,征收房产税就是抢劫。

浙江财经学院教授谢作诗指出,税收的本质应该是根据政府给提供的服务价值来征收。而对于中共的房产税而言,就更加存在难以计算的问题。

浙江财经学院教授谢作诗:“中国的土地是公有的,房子的价值中其实包含了土地价值,但是这个价值是属于你政府的,那不能让我个人来替你交这个税嘛。”

业界认为,征收房产税的真相,是为了解决地方政府的财政困难。中共中央也已经明确,房产税属于地方税种。

大陆财经专栏作家孙骁骥去年底曾撰文分析说,近年土地出让金减少,而地方债务却在不断堆积,房产税的本质目的,是为地方政府增加收入。

任中道:“一二线城市的土地进入一个稀缺的状态,三四线城市泡沫是最大的,中央把相应的财权上收了,营业税改增值税,营业税本来是地方的第一大税种,是它的收入来源,现在改为增值税由中央去征收,把钱都收走了之后,那地方只好靠房地产了。”

不过,大陆金融分析师认为,在目前经济下行,房地产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中共政府无法承受征收房地产税带来的冲击。

任中道:“如果房地产税出来了,对拥有多套不动产的人是一个非常大的压力,是要抛售的,对整个房地产市场是有一个比较大的冲击的,现在楼市比较低迷,如果再推房地产税可能成了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对于中国这么一个高度依赖房地产的经济体而言,坦率的说,中国没有能力抵抗一次房地产的崩盘。”

另外,中共房产税如何避免重复交税,增收房产税后导致房租上涨带来的社会问题,还有充分授权给地方政府可能带来的乱收税,以及可能滋生的腐败和不公等诸多矛盾,都让中共的房产税处于两难境地。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