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宪后的北京时局:谁反对习近平谁违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9日讯】正在北京举行的人大会上将修改宪法删除有关国家主席任期限制,为习近平无限期执政铺路。对此,旅美文化学者、政论家吴祚来分析认为,这等于以后在中国,将出现任何人反对习近平都是违法、而且是违反宪法的局面。

中共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上,正式公布了修宪草案,内容包括删除宪法中对国家主席和副主席任期的限制。有关规定列在宪法修正案草案说明中的第九项。

根据中共人大会议议程,11月11日,代表们将一致通过决议修宪,这意味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3年完成第二个5年任期后,极有可能继续担任国家主席,至少执政到2028年,甚至更长。

旅美文化学者、政论家吴祚来指出,新的宪法颁布执行,意味着法定习近平是永远的中国国家主席,任何人对他的批评都是违法,而且违反的是宪法。

吴祚来说,这次人大会议后,所有的权利都集中在习近平手中。人大会议开幕前,安邦的吴小晖被捕,也预示着本届人大也是与权贵资本主义的一种告别。

他说,权贵资本主义已走到末路,它们现在要通过党控制经济,控制所有人,来实现稳定,这是权贵经济的扩张到一定程度后的必然结果。而且习近平如果不玩集权,他后面的安全问题、崩溃问题都会很快到来;他现在是想通过集权,来实现个人和利益集团的政治安全。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分析认为,修宪后等于习近平多了一把刀,而且是整治官员很方便的一把刀,妄议中央不再是简单的违反组织纪律,而是要负更大责任的违宪违法之举。这可能是习近平真正要想集权的原因。

这样等于习近平的个人权威更高,因此有舆论担忧出现毛泽东悲剧重演。

悉尼南区Hurstville的前市议会候选人谢宏对《澳大利亚人报》表示,人们太过容易作出习近平是独裁者的结论,相反,他认为习近平既不会成为“皇帝”,中国也不会回到毛泽东时代。

他说:“虽然中国仍然是一党专制国家,但是以今天的信息技术,互联网,微信,大量移民,学生和中国游客来看,共产党怎么可能封锁所有的信息?天时地利,现在的世界已经与毛泽东的时代完全不同了,所以也不可能回到当时那样的集权的。”

谢宏认为,修宪为习近平实现更大的政治和社会改革奠定了必要的法理基础,要知道,在中国进行政治改革,所面临的巨大风险和障碍,其复杂程度远远超出想像。也只有当习完全掌握权力,他才能去面对中国分化的、盘根错节的、复杂的利益集团进行改革。

总部设在北京的“海外”媒体多维在两会前登场前一天发文提醒说,与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相比,媒体更应该关注的是,中共或将通过修宪,把中共十九大上提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句话载入宪法正文。

报导说,这是自邓小平在1982宪法正文中删除“中共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之后36年来,中共再次将中共领导写入宪法正文。估计这条修宪建议将在即将人大会议上通过。

唐靖远分析说,如今中共再次把“党领导一切”写入宪法,意味着以后谁反对“党”的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恐怕就不只是意见不同或不守政治规矩的问题,而是违法违宪。

他说,这样做等于是直接把“政治反腐”纳入宪法,对于那些威胁到中央现行统治的高官或中共党内的帮派势力,则无需仅靠复杂缓慢的经济反腐去予以打击,而是可以直接利用政治反腐迅速拿下对手。

而习近平把“党领导一切”写入宪法来进一步集权,中国必将面临一个难以定论的局面。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表示:就“反腐”来说,习近平将拥有更强力、更方便的“武器”,但一旦这种强权失控,很可能就是文革一言堂、政治帽子满天飞的时代重演。

华盛顿邮报引述都柏林大学巴图鲁(Alexander Baturo)的著作《民主、独裁以及任期限制》一文指出,虽然把任期限制撤销的领导人,在位时间较长,但他们很可能会面临被推翻下台,或被暗杀的下场。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说,习近平掌权以来,已经破除了中共自邓小平以来的三大制度。第一是集体领导制度;第二是接任人制度;第三是国家主席任期制。今后,中共内部包括太子党的一些人,可能会以维护体制为名反对习。

他说,中共倒台、解体的趋势已经相当明显,中国已经处于巨变的前夜。不脱掉中共的这层皮,习当局任何的改革措施,哪怕是出发点再好的政策,都举步维艰,不会成功。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