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和习近平通话 中美报导版本大不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0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将与金正恩会谈的消息公开后,3月9日,川普就朝鲜半岛局势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电话会谈,但中美双方对此次会谈的报导版本,却大不相同。

3月8日,刚刚访问朝鲜的韩特使团代表郑义溶(Chung Eui-yong),在白宫外向记者宣布,金正恩急切地想和川普总统尽快会面,川普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已经接受邀请,将在5月前进行会谈。

川普当天发推文称,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同韩国特使团谈论了无核化,而非只是暂停核试验。事情正取得重大进展,但是在达成协议之前,仍将对朝进行制裁。

美朝首脑会谈的消息引发世界舆论极大关注,第二天,川普就此事与习近平进行了电话交谈。随后,10日上午,白宫发布川普与习近平举行交谈的简短声明。

声明说,“川普总统3月9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最近与朝鲜相关事宜取得的进展举行了交谈。两位领导人欢迎美朝之间进行对话的前景,并决心保持施压和制裁态势,直到朝鲜朝着完全、可核实以及不可逆转的无核化方向采取切实措施为止。”

中共官媒新华社也对川习通话会谈发布了声明,但与白宫的版本却大不相同。

北京时间9日晚上11点18分,新华社发布川习电话交谈消息,比白宫发布消息的时间提前了一天,篇幅也相对长得多。

值得一提的是,中方发布的声明除了强调朝鲜议题外,还提到习近平对中美两国关系的希望以及川普对两会的祝贺。

新华社的消息说,美方感谢并重视中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重要作用。习近平回应说,“希望美朝双方尽快启动接触对话,争取取得积极成果。”

声明称,两国元首还就中美关系交换了看法。习近平指出,今年以来同川普总统保持了密切联系,希望推进两国对话合作,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推动中美经济合作共赢,推动两国关系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进展。

川普回应并祝贺中共两会的召开,表示“两国元首保持密切联系对美中关系发展十分重要。美方高度重视美中关系和双方合作,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美中关系向前发展。”

习近平感谢川普的良好祝愿,指中共“两会”成功举行,将为中美在内的各国关系发展提供积极推动力。

川普将与金正恩会谈的消息,引起了外界极大关注,BBC引述评论员的文章表示,朝鲜愿意同美国会谈,一方面是因为自己的核武器开发已经告一段落,但最重要的是国际社会的制裁起到了作用,没有北京和美国的参与制裁达不到这个效果,但北京没有发挥直接作用。

文章认为,北京目前地位尴尬。北京一边配合美国制裁朝鲜,同时为避免朝鲜出现动荡,也在对朝进行人道主义援助,但美朝“都不领情”。朝鲜对北京支持制裁不满,避开北京直接同美国沟通。另一方面,美国一旦看到北京对朝影响力下降,未来就可能不再有求于北京。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