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位仅次于习近平?专家:王岐山成两会大赢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0日讯】中共两会正在召开,取消“国家主席、副主席任期制”备受各界关注,与此同时,外界盛传将任国家副主席的王岐山,更是吸引镜头。有专家认为,参加两会的王岐山话语不多,显然是大赢家。他的实权地位可能仅次于习近平

美国之音3月9日报导说,中共人大、政协两会正在北京召开。这次两会因中共建议取消国家主席任期制,吸引了比过往更多的眼球。不少中外媒体注意到,出席人大会议的王岐山与现任政治局七常委平起平坐,被誉为“第八常委”或“王者归来”。

报导引述政论作家陈破空的观点认为,修宪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的同时,也废除了国家副主席的任期限制,这对极可能出任国家副主席的王岐山来说,犹如搭了顺风车,渔翁得利。

陈破空说,王岐山在两会上的座次显示,他的地位介于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员之间,其实权地位可能仅次于习近平。王岐山在这次两会上话语不多,却面带微笑,显然是权力斗争的大赢家。

3月4日的人大预备会议上,王岐山被选为主席团成员,同时与六名政治局常委同坐一排,而王岐山的现身排序,也是紧跟在六常委之后。 而5日人大会议开幕式上,王岐山又紧随现任七常委之后一起入场。

王岐山的出现成为人大会议的焦点,他的举手投足都会引来摄影记者的一片快门声。

外媒描述,王岐山在两会上几乎不说话,却是吸引镜头、人人关注的人物,而且称王岐山悠哉悠哉,人们一度误以为他退休了,结果人家“王者归来”了。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修宪王岐山获益,说明两人将主导中国的政经发展。而王岐山回归,应该是早已经规划好的,而且具有共识。这样的特殊安排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

美国之音引述陈破空的话说,王岐山出任国家副主席之后,这一职位将实权化,与之对应的,是习近平的国家主席职位实权化,这也是习近平很在乎国家主席任期不受限制的原因之一。

据称,修宪建议将于11日人大会议上通过。这意味着习近平在第二个5年任期之后将继续连任。此外,删除国家主席与副主席不得连任的有关规定。有西方媒体怀疑,这是为过去5年助习近平反腐的王岐山而“量身订做”。

王岐山是习近平的政治盟友,中共十九大上裸退后,1月底又罕见地的当选湖南省人大代表。外界普遍认为,王岐山将重返政坛,出任中共国家副主席。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