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凭什么战胜项羽? 答案在韩信登坛拜将那天(组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0日讯】楚汉争霸之前,项羽拥兵40万,刘邦去封地时只带走3万兵马。而论身世,项羽是楚国贵族,世代为将声望很高,而刘邦发迹前只是个小亭长。面对实力这么强的对手,刘邦要如何以弱胜强,统一天下呢?

答案就在韩信登坛拜将的那一天。刘邦虽然不了解韩信的才学,但在萧何的一再举荐下,仍然优待韩信,并半信半疑地问他:“萧丞相多次提起将军,将军将教给我什么计策?”

已经成为大将军的韩信,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反问:“如今大王向东争夺天下,对手不就是项羽吗?那么在勇猛、仁爱、军力等方面,您认为比得过项羽吗?”刘邦沉默许久后,老实回答:“比不上。”韩信见他有自知之明,便向他拜两拜,“我也认为大王不如项羽。但是我曾经做过项羽的手下,请让我先谈谈他的为人。”

在韩信看来,项羽的优势只是表象,其实是“匹夫之勇”和“妇人之仁”。项羽大吼一声,就能把千军万马吓得瘫倒在地,然而他无法任用真正有才干的人。他待人恭敬仁慈,说话和气,如果有人生病,他甚至能含着眼泪给对方赠送食物;但是有人立了军功,需要封王加爵时,他却把大印拿在手里摩挲,直到把棱角磨圆了也舍不得送出去,这就是“妇人之仁”了。


项羽彩像,清人绘。(公有领域)

再说谋略方面,项羽虽然称霸天下,分封诸侯,却犯了很多大忌。他不在险要的关中建都,却要衣锦还乡回到彭城;他违背义帝宣布“先入关中者称王”的约定,把亲信封王,更把义帝驱逐到江南。因而,各路诸侯都心怀不满,也纷纷赶走自己的国君,自立为王。而且,项羽军队非常残暴,所到之处肆意杀人放火,百姓怨声载道。

因此,韩信总结:“项羽只是名义上的霸主,实际上他早已失去天下人心,他的强盛是很容易变弱的。”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韩信通过对项羽深刻的分析,为刘邦制定了“反其道而行”的策略:任用勇敢善战的将士,为立功者分封攻克的城池,集合反抗暴政的义军。这样,刘邦就能建立一支作战能力强而且军心稳固的军队。

就具体作战方略来说,刘邦东进的第一步是攻克三秦之地,镇守的正是项羽分封的三位秦朝降将。他们三人带领关中子弟征战多年,却欺骗他们投降项羽,结果项羽狠心坑杀了20多万降兵。秦地百姓对他们三人恨之入骨,只因为项羽仗着自己的武力,强行把他们封为诸侯王。


千古名将韩信。(大纪元图片库)

然而刘邦进驻秦地,按照约定本来称王,又和百姓们约法三章,备受拥戴。谁知他被项羽夺权,排挤到汉中来。因而,关中百姓都为刘邦忿忿不平。韩信自信地说:“现在如果您举兵向东,在三秦地区发布通知,不用打仗就可以重新得到关中。”

刘邦听后大喜,这时,他才真正认识韩信,有了相见恨晚的感觉。韩信从分析敌手,到为刘邦制定谋取天下的计划,层层论述,完美得无懈可击。刘邦也对韩信彻底拜服,心甘情愿将汉室的未来托付给韩信,按照他的谋划一步步拉开楚汉争霸的序幕。

韩信的这番言论,被称作“汉中对”而名垂千古。它与诸葛亮的“隆中对”一同作为军事分析的名篇,被后世颂扬。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