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士方:假如王岐山挑担外事委

随着王岐山的强势回归,一个尚在传闻之中的“中央外事委员会”也应声浮出水面。

中共自1981年起就已成立中央外事领导小组(前身是中央外事小组),并在2000年与中央国家安全领导小组合署办公,如今又搞出一个外事委,是仅仅改换名号,重新粉墨登场吗?显然不是。如果仅是如此,这个外事委就完全没有成立的必要。

此前有一种说法,王岐山可能到国安委任职。国安委主席虽然是习近平,但有两名副主席李克强和张德江,如果增加老王这个“第八常委”,除了与其打虎、管经济、谈判的“专长”不匹配外,老王任副主席则与两名现任常委分权,且地位尴尬,任普通成员呢,又名位太低。

而中央外事领导小组目前组长也是习近平,副组长是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是杨洁篪,组员包括外交部(部长王毅)、中联部、国务院港澳办、国台办、国侨办、中宣部、外宣办、公安部、国安部、国防部的一把手。副组长只有一人,正好能给王岐山独占山头而又“专业对口”的名分。笔者曾著文《习王篪毅 外交顶层四人组》,习近平、王岐山、杨洁篪、王毅四人就真的在外事领导小组“碰头”了。

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共十九大后,习家军全面攻陷政治局,江派势力江河日下。此前用小组治国架空政治局常委的做法已无太大的必要性。所以之前的各小组也就有了分化组合、从临时性转向常设性的必要。

应该说,如果出现外事委,那将是因应习近平的“大外交”思路而生的,是外交领导小组的升级版,较大可能会把此前的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张德江是组长)和对台工作领导小组(习近平是组长)“吞并”,成为“三组合一”。

因为王岐山的政治能量比李源潮大得多,而杨洁篪晋身政治局委员,传闻王毅也将加戴国务委员的帽子,如此一来,习王篪毅搭班,代表着外事领导小组人事上的升格,正好与机构的升级匹配。

在操作层面,因为三个小组的成员单位有相当的重叠度,对习近平来说,只要寻求一个最大公约数,把统战部、香港中联办、澳门中联办、军方情报主管等也招揽进来,外事委的架构基本就可以底定。

而且,外事委不同于大部制改革,各成员单位内部大体可以原封不动(传闻国侨办会被拆解),仅仅是高层的关联打散重组,这样的阻力也就较小。

成立外事委,除了可以解决王岐山的“出路”问题、中美贸易谈判组队问题、小组升级换代问题,还可以把一直掌控在江派大员曾庆红、张德江手里的港澳工作协调小组收编,是一个“一石四鸟”的招数。对现当权者有这样的“利好”,外事委出台的可能性自然大增。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