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宪表决不用电子表决器 反对、弃权、缺席投票将备受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1日讯】中共两会11日迎来重头戏,宪法修正草案将进行表决。中共人大网公布,表决不用电子表决器,而是采取不记名投票方式进行。外界预估,宪法修正草案将高票通过,但是否有反对票或弃权票,以及缺席投票的人数,都将备受关注。

中共人大网公布,今天(11日)下午三时,中共人大代表大会表决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草案、投票表决中共宪法修正案草案。

由于修宪事关重大,主席团决定,今天宪法修正案草案表决,将采用不记名印刷选票投票,不用电子按钮表决。以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赞成票通过。

印刷选票用汉文和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彝、壮等七种少数民族文字印制。

投票时,会场设票箱28个,代表必须到指定的票箱投票,不得委托他人投票。代表只能选择赞成、反对、弃权三项之一。

投票时,总监票人、监票人先投票,然后其他代表依次投票。投票结束后,由总监票人报告投票结果,由大会执行主席宣布表决是否有效。

外界预估,尽管社会上对修宪有反对声音,但人大仍将高票通过。值得关注的是,代表中是否会有人投反对票或弃权票,另外对缺席投票的人数也将受到关注。

根据中共宪法规定,宪法修正案需要获得全体代表的2/3以上多数通过,才能正式生效。不过,与会代表中超过60%都是党员代表,此前中共推出的表决提案,从没有不通过的先例。

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度对修宪案公开表态,称“完全赞同宪法修正案草案”。习近平强调,修宪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修正案草案形成过程中“充分发扬了民主”,“集中了各方面智慧”。

本次修宪是中共1988年以来的第五次。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