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期间中共使用人脸识别大面积监控

【新唐人2018年03月11日讯】2018年中共两会期间,当局警方越来越多的使用高科技产品人脸识别眼镜,进行保安并追踪肇事者的作业,但同时也愈发让人们担心中共借此严控和逮捕异议人士。

中共人大政协两会期间北京安全戒备严密。这周警方还测试了一种外形酷似谷歌眼镜的新的保安设备。这种内含摄像头的电子眼镜可以识别人脸和车牌,并实时搜找数据库与嫌疑人信息进行匹配。一旦发现匹配,眼镜佩戴者将看到红框锁定目标图像作为报警提示。

帮助开发人脸辨识电子眼镜的公司之一是北京科技新创LLVision。LLVision公司表示,目前中共天眼监控系统的一般摄影机是透过网路连接云端资料库做身份比对,而这款电子眼镜是与手机上存储的嫌疑人数据库比对,可以缩短搜索匹配的反应时间,平均在十分之一秒内就能完成身份辨识。

而根据人权机关的最近一份观察报告,中共还在扩大语音资料库,以提高语音识别能力。

根据统计数据,到了2020年中国境内将会有高达6亿支监视器,而如今又加上更具机动性的人脸识别电子眼镜。

面部扫描装置,配备了“虚拟现实技术”摄像头的警犬、以及无所不在的警用摄像头,越来越多地具备通过人的面部特征和行走方式辨识身份的能力,这些都已经不断成为头条新闻。

在全国人大会议上,大多数代表对越来越多使用高科技来实施保安不表示担心。但人权团体担忧,中共当局缺乏配套监督,让政府瞬间拥有过大的权力;在缉捕罪犯的同时,中共政府也会罔顾人权、更大程度打压少数民族与政治异议人士等。同时中共加深对中国社会的监控,人民生活也将更没有隐私可言。

新唐人记者严枫、雨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