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输万里长城!秦始皇修世界最早“高速公路”将开放(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2日讯】早在2000多年前,秦始皇就修建了一条人类历史上最早的高速公路——“秦直道”。其令人惊讶的程度不亚于“万里长城”。有消息指,这条“天下第一道”将对外开放,游客将有机会见证这条世界公路的“鼻祖”。

秦直道是由秦始皇下令修建的一条军用高速公路,长期鲜为外界所知。据陆媒3月11日报导,甘肃陇东古石刻艺术博物馆副馆长胡庆红向媒体透露,官方正酝酿对甘肃境内约300公里的秦直道在保护的前提下,进行“适度合理利用”,通过旅游开发与大众“共享”这一历史遗迹。

甘肃境内的秦直道与绵延400多公里的子午岭走势相彷,因隐身于密林之中而得以较完整地保存下来。

胡庆红表示,未来官方将围绕子午岭林区的秦直道进行旅游开发,如在这条古道沿途制作一些秦汉时期的战马、马车以及古代哨所等,让更多游客通过秦直道选线走向、修筑工艺等方面,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国高速公路的发展变迁。该项目预计资金约1.8亿元人民币。

在陕北,秦直道被尊称为“皇上路”、“圣人条”,秦始皇时期历时两年半修建而成,从陕西咸阳到内蒙古包头,自海拔1600公尺的子午岭东侧,由南向北,逢山劈山,遇谷填谷,一多半建筑在山顶梁脊,一少半修筑在沙漠草原,全长约700多公里,如同盘桓于大地间的一条巨龙。

对“秦直道”的最早记录见于《史记》,司马迁在《秦始皇本纪》里说:“三十五年(公元前212年),除道,道九原,抵云阳,堑山堙谷,直通之。”司马迁看到的是一条开山填谷的笔直大道。

《蒙恬列传》记载说:“始皇欲游天下,道九原,直抵甘泉。乃使蒙恬通道,自九原抵甘泉,堑山堙谷,千八百里,道未就。”

据报导,秦直道是全部用黄土夯筑,由于道路大体南北相直,故称“秦直道”。秦汉铁甲骑兵从陕西屯兵地出发,三天三夜就可抵达阴山脚下。是名副其实的军用高速公路。

胡庆红介绍,秦直道最宽的地方达60米,最窄的地方约5米,其主干道可同时并排行驶12辆大卡车。它的最宽处的路面,可作现代中型飞机的起降跑道。

令人啧啧称奇的是,秦直道千八百的路程全部用黄土夯实,至今路面上不见树木生长,而仅有茫茫野草覆在其上。

胡庆红分析称,经过专家长期考察发现,这是因为很多就地取材的筑路黄土被经过“蒸熟”处理,土里很难再生长草木,它的“原貌”因此未被草木掩没。

秦直道地理位置非常显要,自秦汉三国魏晋直至隋唐北宋都是狼烟滚滚、战马萧萧的战场。车粼粼,马萧萧,2000多年来,与秦直道有关的历史名人和重大事迹亦数不胜数。

汉元帝时(公元前33年),王昭君远嫁匈奴,从长安出发,经秦直道北行。至今秦直道沿线内蒙古境内还有昭君墓,沿途还有许多关于王昭君的美丽传说。

东汉末年,蔡文姬在战乱中为南匈奴所俘,后嫁匈奴右贤王为阏氏,走的就是秦直道。后来蔡文姬思乡心切,其归汉行动因受单于所阻,不能成行。于是曹操率50万大军沿秦直道前往匈奴边界,单于迫于压力,只得同意蔡文姬归汉。

唐朝时,唐太宗李世民在征战突厥时曾多次走过秦直道,秦直道在此时的战争中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宋朝时,古道大战不断,李继迁在鏖战一役后在统万城建立了西夏。清朝末年,捻军一部沿秦直道同清军作战。

胡庆红表示,秦直道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杰作之一,也是世界公路工程建设史上的奇迹,历史意义并不亚于万里长城。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