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川普将会见金正恩 北京面临三大难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3日讯】美朝首脑可能于5月前会晤,外界认为北京或在朝鲜问题上被边缘化。有学者在英媒发文称,川金会恐怕将给中共带来三大难题,即北京是否会在朝鲜半岛问题上被边缘化;朝鲜是否会以美制中;以及朝鲜半岛统一进程是会否加快。

3月12日,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上刊登了一篇作者曹辛的文章。根据价值中国网上对曹辛的介绍,曹是南方报业传媒集团驻北京办事处副主任和中共外交部亚非发展交流协会理事。

曹辛的文章认为,上述三个问题,目前发展态势明显,并将决定未来半岛局势走向。

文章说,现在川普正在掌控朝核与半岛局势,金正恩也乐于配合于他。而中共不论在本质和现实上的确正在被边缘化。而中共一旦被边缘化,就代表北京对半岛安全环境完全失控。

这而一切都跟中共外交部所秉持的“朝核是美朝之间的事”有关,因为照此说法,北京并非当事者,当然无发表意见的权利,更何况提出要求。

此外,在以美制中问题上,文章称,朝鲜当前明显是在中美之间玩平衡战略。而该国代表团在冬奥会期间传达的三点意见,前两条显然是用来对付中共,即不要求美韩停止军演,以及不要求美军撤出朝鲜半岛。

文章说,朝鲜和美国谈朝核,如果耍手段不可能被接受。在制裁高压和军事威胁下,朝鲜就范的可能性非常大。而金正恩要和美国和谈,必然会引进美国力量以平衡中共,这是当前不少东亚国家都采取的策略。

果真如此,一个封闭、野蛮、家族独裁的朝鲜政权会对北京造成很多威胁。而北京的对策,可以是软硬兼施,迫使朝鲜走向“改革开放”和发展经济;也可以是支持韩国主导统一,让半岛走向相对稳定和繁荣。

至于朝鲜半岛统一进程是否会随川金会而加快,文章认为,朝鲜曾经提出过南北组建所谓“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构想,相当于中共搞的“一国两制”。目前,金正恩急于拉拢韩国,逃避美国打击;而文在寅具有亲北方情结和价值观,同时也不希望美朝动武祸及韩国。韩朝双方很可能寻求类似方案。

因此,一旦朝鲜弃核,半岛统一步伐很可能加快。而这对北京来说,这也是个不错的结局。

文章最后说,面对严厉制裁和美国军事选项,朝鲜弃核是大概率事件,北京应该提前有所准备。

不过,朝鲜对拥核一贯态度强硬,在距其核计划成功只有一步之遥的当下,金正恩是否真心弃核,外界普遍持怀疑态度。甚至一些白宫官员都断定朝鲜毫无诚意。

川普政府的态度,是不会对朝鲜做任何让步。因此,如果金正恩表态弃核只是缓兵之计,不能拿出有效行动,美朝间的试探接触可能很快破裂,川金会就会流产。

而美日媒体分析称,如果这次美朝接触失败,会大大增加战争的可能性。

美国智库美韩研究所的“北纬38度”(38 North)网站日前公布卫星图片,显示朝鲜上月下旬可能已重启宁边核反应炉。直到目前,朝鲜官媒还在谩骂美国,鼓吹拥核“正当性”。

美国方面,在韩方公布金正恩表态无核化的当天,就以金正恩用化学武器杀害长兄金正男为由,宣布对朝鲜追加制裁。白宫日前还表示,如果朝鲜没有弃核具体行动,就不会有美朝对话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