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配合中共扫黑 律协办班限制律师辩护

【新唐人2018年03月13日讯】为配合中共的扫黑斗争指令,中国大陆各地律师协会纷纷举办扫黑除恶律师专项培训班,对介入这类案件的律师的辩护尺度作出了规定和限制。有学者认为, 这是害怕扫黑除恶中的违法行径被曝光。

据报导,名义上由律师协会召集,重庆市主城区针对律师参与“扫黑”案件的专项培训班,3月10号上午在南岸区、渝北区和北碚区3个培训点举行。

知情人士透露,在培训中,官方强调的主要内容就是关于辩护的界定,特别是有关中共对扫黑除恶的决策,是绝不能批判的,而对敏感人物和案件的辩护也必须听从中共司法部门的说法,禁止利用媒体的内容炒作。

纽约大学访问学者滕彪表示,中共限制律师辩护,是害怕扫黑除恶中的违法行径被曝光。

纽约大学访问学者滕彪:“中共的扫黑除恶,实际上没有按照法律规定,就像薄熙来在重庆当年搞这个打黑一样,就变成了黑打,有很多律师就是因为正常的刑事辩护就被抓,最有名的是李庄。律师在介入这些案件的时候,如果发现有酷刑,有违反程序,违反法律的地方,就会依法来抗辩或者是来公开,所以当局就害怕它们的这些违法行径被爆光。”

中共今年1月发出通知,要在全国范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但两高两部之后发出的《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被一些律师协会指是秘密文件,禁止律师转发,而该《意见》列出的重点打击对象之一,就是所谓的威胁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以及向政治领域渗透的黑恶势力。

重庆一位陈姓律师透露,这个培训班就是针对“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告诉律师一些所谓的“注意事项”,也就是给律师设置一些限制,有些事能做,有些事不能做。大的方向,律师肯定是不能去否定、评判的,否则会有很大的风险。

浙江大学教师、维权律师庄道鹤:“唯恐律师不按中央统一步骤,表现出它不希望依法办事,希望统一到政治行动当中去,扫黑除恶实际上是政治行动,是一场清洗运动。”

滕彪:“中共在它的统治之下,很多黑社会在各地非常猖獗,几乎所有的黑社会都有官员作为保护伞,哪个官员在政治斗争当中失败了,那就有可能被打成黑势力。在中国就是官黑一家,黑势力到处都存在着,谁被贴上这个标签,就看政治斗争了。”

据了解,在重庆律师协会进行培训之前,福建、山西、江苏等地就已经进行过这项培训。其中,山西律师协会官网消息显示,当地高院的法官、检察院的检察官都有到场,对律师作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所谓“辅导”。

滕彪:“虽然有一些律师协会它们也做一点点为律师维权的事情,也有这样的案例,但是极少极少,从性质来看,它就是官方豢养的、官方控制的一个机构,在官方要迫害维权律师的时候,它就是充当打手。”

中共司法部长张军去年8月出席全国律师协会活动,强调必须坚持中共党的领导。一个月后,全国律协发布《律师办理刑事案件规范》,要求律师在刑事诉讼法庭上不得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扰乱法庭秩序的言论,否则会受到法律追究。

王宇、王全璋、谢阳、谢燕益、周世锋、李和平、江天勇等709案被抓维权律师都曾被控属于“危害国家安全罪”的“颠覆国家政权罪”或“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而遭到关押或判刑。

其中,王全璋律师至今尚未判决、生死不明。

采访/陈汉 编辑/陈洁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