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忧威胁国安 川普禁止博通并购高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3日讯】白宫周一(3月12日)晚发布声明称,川普(特朗普)总统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签署行政命令,禁止新加坡博通公司并购美国高通公司。

声明说:“买方拟收购高通(Qualcomm)的活动被禁止,任何实质上等同的合并、收购或购买,不管是直接或间接,都将被禁止。”

华为介入并购案 非同寻常

据大纪元报导,该行政命令中指出,当局已发现博通(Broadcom)公司收购高通公司存在“国家安全”问题,将阻止这笔交易,避免美国最大的移动芯片制造商之一落入新加坡公司手中。

川普政府因为担忧并购将会削弱美国在下一代移动技术上的竞争优势,尤其点名中国企业华为在5G上的知识产权威胁,以非同寻常的速度介入该并购案。

根据白宫声明,总统签署的行政令将取代之前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3月4日发出的命令,高通需要在10天内召开股东大会。

而博通和高通必须遵循总统行政令,向CFIUS提供终止交易的书面证明。声明说,双方需每周提供“完全并永久放弃拟议的高通收购,以及预计完成收尾行动的时间表”。由美司法部部长负责监督执行该行政令。

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博通,以美金1170亿美元向IC大厂高通,发动敌意并购,创史上最大金额购并案。

财经专家孙庆龙认为:“毕竟博通一年的营业额其实不到两百亿美金,它祭出了1100亿,相当于它拿出营收的6、7倍去合并高通,这资金从哪里来,似乎也不是这么单纯,这当然有可能包含中资的色彩,也可能包含一些其他竞争对手的一些色彩。”

之前,CFIUS推迟高通股东大会的罕见公开信函证实,当局考虑到博通过去在削减研发经费上的做法,担心高通.并购后,无法保持未来与中共企业在5G网络通讯上的竞争优势。

据悉,博通与联想(Lenovo)、华为(Huawei)均为合作伙伴,且从去年开始就有意收购高通。

欲绕开CFIUS 博通拟搬迁回美

博通于1991年在南加州尔湾成立,曾是美国本土企业,但在2016年被新加坡安华高科技公司收购,改名为博通有限,总部搬迁至新加坡。

博通周一对外表示将加快迁回美国计划。预计在4月3日前,比之前的计划(5月6日)提早一个月,完成从新加坡到美国的搬迁。为此,它向新加坡法院申请下令召开一次特别股东会议批准这一迁移,会议定于3月23日举行。

周日,CFIUS再次致信给博通、高通两家公司的代理律师,表示博通之前违反政府规定,没有在进行总部搬迁前,提前5个工作日通知CFIUS。

CNBC报导说,根据CFIUS的信函,博通之前已经搬迁过三次。博通加快搬迁意在避开美国政府(CFIUS)对外资监管并购的监管。当外国实体收购美国企业时,由多个组织合组的CFIUS负责审查对国家安全的影响。

当局担心博通在收购高通之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无线通讯技术供应商,且伤及美资企业利益。可能损害美国开发5G技术优势,更有国家安全疑虑。欧盟也担心,并购案可能会导致敏感资讯落入新加坡公司。

博通掌握Wi-Fi专利,如吃下高通,将取得4G、5G关键技术,成为全球第三大半导体业者,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仅次英特尔、三星,也攸关台湾产业前景。

过去,高通曾驳回博通多次收购计划。目前,高通已经拒绝博通的收购提议。

高通总裁阿蒙(Cristiano Amon)对媒体表示:“博通的收购邀约严重低估了高通的价值。其次,博通对于未来移动行业的前景以及移动技术衍生到其它相关产业发展潜力的看法,对于我们的股东而言,并不是最有利的。而且我们认为收购将给股东带来许多不确定性。”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