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眼”事件红衣女是临时工?传中宣部下令处罚梁相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4日讯】日前,中国大陆一名财经媒体的女记者,在中共两会上对一位提问冗长的外媒女记者翻白眼的事件突然成为舆论焦点,并由此连带爆出了两会上的“真假外媒”之争。事件所涉“全美电视”声称红衣女张慧君仅是临时雇员,有媒体人披露,中共中宣部已下令处罚翻白眼的涉事女记者梁相宜

日前在两会上对一名外媒女记者“翻白眼”的上海第一财经传媒记者梁相宜的名字,现在已经被中共网管列为网络上的敏感词。多名媒体人在朋友圈发布的一内部聊天记录显示,梁相宜疑似已被其所在媒体召回写检查。有网友称,梁在巨大的压力下已经“吓哭了”。另有传闻称,中共中宣部已下令要惩处梁,她可能已被吊销记者证。

据公开的资讯,当地时间3月13日,在中共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记者提问环节,红衣女记者张慧君以全美电视台台长的身份向中共发改委主任提了一个有关中共国企海外投资的问题。由于张的提问十分冗长,令站在其身边的上海第一财经传媒记者梁相宜不满。梁在张提问的过程中皱眉、扭脸并多次翻了白眼,将自己的不满与烦闷表露无遗,而这个细节恰恰被中共央视的摄像机拍入镜头画面并通过直播呈现在上亿的观众眼前,由此引发网络舆论的讨论热潮。

有人在社交媒体上留言辱骂梁相宜轻佻,认为她露出不满表情是在“抢镜”;甚至有疑似中共五毛者发帖大骂梁“翻白眼”严重影响大会的所谓“严肃性”,指其应该被“严惩”。

不过,有更多中国网友在网络上发帖留言力撑梁相宜。有网友赞梁“真性情”“不伪饰”;有网民称张的提问冗长、空洞,缺乏专业素养,特别是她自称“外媒”台长让人反感。

还有网民指称,张慧君本来是中共央视的记者,曾参加过选美,亦参与过中共外交领域的纪录片,甚至曾跟随中共高层到乌克兰和俄罗斯等国采访,现在张某出国“镀金”后又以外媒台长的身份回来配合中共演戏。

随着张慧君与中共高层关系密切的消息一起被网友们热传,自称“两会气质姐”的张某大量性感的一字马和瑜伽照也被中国网民披露出来。

对此,一名张姓媒体人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的采访时分析称:因为梁相宜的“翻白眼”事件被人戴上了“扰乱两会舆论氛围”的帽子,估计梁相宜被处理是必然的,甚至会遭中宣部处罚。

张先生说:“全国的网路刷屏都是她(梁相宜)啊,而且她那个相关的表情已经做了表情包,全部都出来了嘛。已经很大了。怎么处理可能还有一定的滞后性嘛,但是也不会太慢,首先要内部整顿嘛。两会那个新闻中心也要处罚她吧,他们说是两会资格取消了嘛。肯定是中宣部对相关记者进行处理啊,还有一个过程嘛。”

要求匿名的传媒学者陈先生则表示:一些在海外注册的媒体,以外媒的身份报导中共官方的宣传口径,是近年来比较常见的现象。

陈先生说:“我写到那个海外媒体的投资,所谓的外媒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身份。我跟你说这事太敏感了,我那个便签里面稍微提了一嘴,(中共)党养了一些媒体嘛,其实里面有更深的水呀。我跟你讲,这事只能点到为止,点到为止都风险大到一塌糊涂。”

张慧君所在的全美电视台一位自称负责美国国内新闻的人士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则声称,张慧君只是请去采访的一个临时雇员,不代表全美电视台的立场。他表示,张的采访资格没受到这次事件的影响,目前“国内的团队在处理此事”。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