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杀双面间谍?俄罗斯否认英国指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4日讯】英国当局日前指控俄罗斯,涉嫌以神经毒剂杀害一名前俄罗斯双面间谍,并要求其解释事件原因。对此,俄罗斯周二(3月13日)否认了英国的指控,声称英国是在破坏莫斯科的名声。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周一(12日)召开国家安全会议后,在国会下议院发表声明称,英国科学家已鉴别出毒害斯克里帕尔(Sergei Skripal)父女的毒物,是苏联在冷战晚期研制的名为诺维乔克(Novichok)的神经毒剂。

特蕾莎•梅表示,在该事件中使用了军用神经毒剂,不但是攻击斯克里帕尔父女的罪行,更是卤莽及不分青红皂白攻击英国的行径,令英国无辜民众的性命危在旦夕。她说,俄方极有可能是事件的幕后黑手。

她要求俄方在当地时间周二前,对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说明其“诺维乔克”神经毒剂研发计划的详细情形。她强调,如果没有收到可信的回复,将视俄方在英国国土上非法使用武力。英国政府不会容忍任何人肆无忌惮在境内企图谋杀无辜人士的行动。

俄罗斯外交部周二为此召唤了英国大使,并发表声明否认指控。称斯克里帕尔遭到毒杀,责任不在莫斯科当局。俄国已经准备好和伦敦当局合作。

法新社报导,俄国外交部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要求检视凶手毒杀斯克里帕尔和他女儿尤莉雅(Yulia Skripal)所使用的俄国制神经毒剂。

俄国外交部发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透过各通讯社发表谈话称,梅的说法是“为了挑衅而采取的宣传和政治行动”之一。

相关视频:

66岁的斯克里帕尔和33岁女儿尤莉亚,3月4日倒在英格兰西南部索尔兹伯里(Salisbury)一处购物中心外的长椅上,送医后仍陷入昏迷。而在第一时间抵达现场的警察也因中毒送医治疗后,情况同样危急。

英国《每日邮报》引述消息称,幕后疑犯可能在一束鲜花上投放了神经毒剂。

斯克里帕尔大半生周旋在特务圈中,早前因为向英国情报机构,泄露数十名俄国间谍的资讯,在莫斯科被以叛国罪定罪。在2010年“间谍交换”后,获得英国庇护。

斯克里帕尔之后偶尔会为军情六处和军事学院当顾问工作。他的家人说,他多年来均保持警觉,因为他仍然认为俄国情报部门和前任同事都可能“随时对付他”。

2006年在英国发生过类似事件,当时俄罗斯特工毒杀了一名前MI6线人,并发现罕见的同位素金属钋-210(Pol -210)。

相关视频: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