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岁物理学家霍金去世 “渐冻症”再成话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4日讯】著名英国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于今天凌晨逝世,享年76岁。他的去世使“渐冻人”再成话题,霍金是当今世界“渐冻症”患者中,最负盛名而且寿命最长的患者之一。

史蒂芬.霍金于1942年出生,是英国剑桥大学著名物理学家,曾担任剑桥大学理论宇宙学中心研究主任,被誉为继爱因斯坦之后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

霍金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宇宙论和黑洞,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现象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

霍金于1963年被确诊为患有运动神经细胞萎缩症,只剩下2、3年的寿命。从1970年开始,他的病情加重,全身瘫痪,开始使用轮椅,最后达到无法说话,手部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必须依赖语音合成器来与其他人通话。不过,他顽强的战胜了病魔,在事业上取得了突破。

霍金的著作《时间简史》于1988年出版,成为全球最畅销的科普著作之一。

据称,“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俗称渐冻症,首先会让患者肌肉无力、瘫痪,剥夺患者说话和吞咽的能力,最后剥夺呼吸能力。

根据“渐冻人协会”(ALS Association)资料显示,一般罹患渐冻症的患者,发病后存活时间平均是2至5年,有一半的人可以撑过3年,20%的人可以撑到5年,可以撑过20年的只有低于5%的概率,但霍金撑过了2个20年的光阴。

专家表示,霍金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案例,没有一个人像他一样,拥有如此强韧的生命力。

(记者欧阳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