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挑战”江曾 汪洋今获任政协主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4日讯】14日举行中共全国政协会议上,中共政治局常委汪洋,当选新一届政协主席。早在中共十八大前,汪洋就曾是“入常”的热门人选,后因江泽民派系的阻扰而未能进入政治局常委行列。

3月14日,中共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选举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汪洋不出所料当选新一届政协主席

1955年3月出生的汪洋,在中共十八大前就曾是“入常”的热门人选,却出乎意料未能在上届“晋级”。

2012年十八大常委名单揭晓后,外参杂志曾刊出十八大中央委员选举中,10名最顶级政要的得票数,包括后来入常的七人。

报导说,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员的争夺过程“远比外界想像的惨烈”。无缘入常的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和国务委员刘延东,得票比刘云山和王岐山都高,汪洋获得2,300票,刘延东2,301票,但最终都没能入常。

该杂志还引述当年路透社发布的消息称,十八大前,中共曾搞过“内部调查”,历时数月,举行了10多轮审议。当中至少两次非正式的内部调查,开会地点在京西宾馆。参加内部调查的人有即将离任的24名政治局委员,及十多个曾身兼要职的中共党内元老。

该杂志主编贺兰若表示,汪洋在那次内部调查中未能获得通过,因而与常委之位擦肩而过。因为中共高层担心启用汪洋会导致党政军中亲毛派的反弹,甚至作乱。

贺兰若引述秘密消息来源说:“汪洋不入常是避免薄熙来的支持者借题发挥,制造麻烦”。

薄熙来2007年接替汪洋出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后,随即掀起“唱红打黑”运动,搞所谓的“重庆模式”,以推翻汪洋之前在重庆提倡的“解放思想”。而调任广东的汪洋则明里暗里批评薄熙来的主张,以强调“做大蛋糕”来回应薄熙来的“分蛋糕”模式。

汪洋十八大意外未能“入常”,当时外界有分析认为主要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从中做手脚。

有消息称,那是因为包括江泽民在内的中共退休领导人,在最后一刻非正式投票中,阻挠两名主张改革的候选人“入常”,其中一个是汪洋。

原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披露,十八大组建领导班子时,江泽民还占着相对的优势,七名常委他推荐了三个,刘云山的票数少于汪洋,但江坚持要刘上,胡锦涛、习近平只好让步,让汪洋下。

汪洋十八大意外未能“入常”,但仍得到习近平、李克强的重用,十八大后,汪洋出任国务院副总理,分管农林、水利、商务、旅游等。

去年的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上,汪洋晋升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在七名常委中排名第四。如今两会上接任俞正声的中共政协主席一职。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