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究竟代表谁?BBC起底两会“台湾代表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5日讯】中共每年“两会”上,都会出现一个来历不明的“台湾省代表团”。日前,英媒整理了相关资料,揭开这个代表团的真实面目。

3月14日,英媒BBC报导,从首届中共全国人大开始,就有“台湾籍代表”参与,1975年更首次出现“台湾省代表团”。其后的每一年“两会”,都会有13名代表打着“代表台湾”的大旗参会。

据中共官方介绍,今年的“台湾省代表团”由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下称“台盟”)副主席黄志贤率团,其他12名成员包括,北京市政协副主席陈军,海南台联会长符之冠,经济学家林毅夫的妻子陈云英,重庆台联会长许沛,福建台联副会长梁志强,贵州台联会长曾力群,江苏台联会长邹振球,上海同济大学教授张雄,上市公司人福医药集团创始人张晓东,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腺体外科主任廖海鹰,青岛台联会长林青,以及富丽(香港)国际集团董事长蔡培辉。

官方称,这些代表是由大陆所有的“台湾省籍同胞”通过“民主程序”推选而来。据此前官方资料,2016年在大陆的“台湾省籍同胞”人数为46836人。

中共官方介绍还说,这13名代表多为在大陆出生的“台湾籍人士”,既有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也有科教文卫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经济界人士。

但据BBC记者检索公开资料后统计,这13名代表不但大部分在大陆出生,其中还至少有8名中共党员,以及4名台盟成员。有些代表既是中共党员,又是台盟成员。但中共官方网站上,仅显示台盟成员的部分,似乎不愿提及这些人的中共党员身份。

而据台媒报导,台盟是社会主义拥护者1947年在香港成立的政治联盟,主要负责对台统战工作。

BBC报导续称,“台湾省代表”以前在中共人大会议上罕有异议,这次13名成员更对当局政策大表赞叹,称“对修宪非常拥护,完全赞同,是民心所向”。

此外,虽然人大各地代表团记者会都有“自导自演”嫌疑,但大部分代表团还是会“开放”记者提问。而据BBC报导,今年台湾代表团则是自问自答了九个问题,然后才给了记者两个提问机会,但问题都“非常温和”。

BBC还引述中华民国陆委会说法指,人大“台湾省代表团”只是中共对台统战及推行政策的一个“样板”,并强调这些代表“既不在台湾生活,也不是台湾民众选举出来,完全不能代表台湾民意”。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