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会”再蒙阴影 朝鲜罕见批评川普换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5日讯】在美朝首脑确定5月前会晤之际,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解除国务卿蒂勒森的职位,任命对朝鲜问题态度强硬的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取而代之,引来朝鲜不满。14日,朝鲜官媒又罕见对美方抨击。外界认为,“川金会”或因此再蒙阴影。

美国总统川普13日通过推特宣布解雇国务卿蒂勒森,让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Mike Pompeo)接替国务卿一职。川普表示他与蒂勒森“实际上相处得很好”,只是两人有着“不同的思维方式”和“不同的想法”;而他与蓬佩奥“观点相投”,并称蓬佩奥拥有“巨大的能量和巨大的智慧”,“他会出色地工作!”

现年54岁的蓬佩奥在很多政治观点上跟川普总统一致,他被认为是川普核心圈人士中的鹰派人物。蒂勒森是主张通过外交手段解决朝鲜核危机的人。而蓬佩奥则是主张对朝鲜发动预防性的战争的人。

蓬佩奥11日在接受福克斯新闻网采访时还曾表示,川普总统在答应与金正恩会面时,是有条件的, 在“川金会”之前,川普政府不会放松对朝鲜的制裁,或做出任何其他让步,而金正恩的行为将能够提供“完整、可证实及无法逆转的证据”,那就是朝鲜的核测试和导弹测试停止。

在美朝首脑历史性会晤前,川普撤换国务卿一职,引来朝鲜的强烈不满。

韩媒中央日报15日报导,朝鲜劳动党党报劳动新闻14日再次提出了要求驻韩美军撤军的主张,这是在美国总统川普突然解除主张与朝鲜对话的蒂勒森国务卿一职的第二天。

金正恩与川普的会谈原本定于5月内举行,之后朝鲜陆续降低了针对美国的批判力度。朝鲜劳动党党报也减少了针对韩美联合军事演习和驻韩美军的相关评论。

但在蒂勒森被解职后,朝鲜劳动党党报再次打破沉默,开始了对美国政府的抨击。

蒂勒森是典型的对朝温和派人物,去年他还曾表示“愿意与朝鲜见面,哪怕聊聊天气什么的”。

报导说,劳动新闻14日发表的社评将驻韩美军称为“美帝侵略军”,并用傲慢指责川普,显然比13日该报在报导中使用的“美国执政者”的措辞激烈。朝鲜14日还通过另外一个官方媒体谴责了美国的对朝政策。

分析人士说,从蒂勒森被解职以及韩、朝两国的外交挑战,很多事情仍然是不确定的。一些人士甚至对美朝首脑进行会谈的意向能否有所进展表示怀疑。

3月15日,美国之音报导说,曾经担任过奥巴马总统的助理以及副总统拜登的国家安全顾问卡尔(Colin Kahl)认为,川普同意与金正恩今年5月会面是一次很大的赌博,但是它也可能为也许是世界和平最严峻的威胁带来突破。

在国防部担任过负责东亚事务的副助理部长丹马克表示,他最担心的是两人会晤后没有达成协议可能造成的后果。

他说:“对于我和很多其他人来说,这引发了这样的担心,即如果外交失败了,就有可能发生军事冲突。川普总统会说,我们尝试过外交,如果我做不了,没有人会做。我们几十年来都试图通过外交解决问题,这意味着只剩下一个选项了。”

传统基金会的朝鲜问题专家、曾经是中情局朝鲜问题分析师的克林纳指出,蓬佩奥与国安顾问麦克马斯特(H.R. McMaster)属于一个阵营,都主张对朝鲜发动预防性的战争,所以有人会认为,如果川普与金正恩的会晤失败的话,川普政府里面会多了一个主张对朝鲜发动预防性战争的声音。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分析:北京怕金正恩“狗急跳墙” 祸起江泽民给习埋炸弹
相关链接: “川金会”暗含对朝杀机?川普撤换国务卿释信号
相关链接: 日媒:周永康想逃亡朝鲜 泄绝密致金正男张成泽被杀
相关链接: 中共“养狼”自食其果 援助朝鲜代价惊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