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将对百余种中国商品征收关税

【新唐人2018年03月15日讯】美国媒体报导,川普政府有可能最快在下周公布对6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主要针对科技和电信产品,但不会局限于这些。这是否是贸易战的全面爆发,引发关注。

美国杂志《Politico》3月13号引述三名消息来源说,在上周的白宫会议上,川普告诉内阁成员和高级顾问,他希望很快对中共实施高额关税和投资限制,以惩罚其盗窃知识产权的行为。

报导说,在会上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提出每年向中国商品征收300亿美元的关税的方案,因为这相当于美国公司每年被迫向中共无偿交出技术的市场价值,但是川普敦促莱特希泽提高这个数字。

而路透社3月14号引述两名和川普政府讨论过此事的消息人士说,川普打算对6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主要针对科技和电信产品,但不会局限于这些。

尽管细节还没有最后敲定,《Politico》引述助手们的话说,川普政府在考虑对100多种中国商品征收关税,从电子产品、通信设备到家具、玩具。官员说,这些关税预计将最快在下周推出。

这是否意味中美贸易战开始了呢?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我认为这个贸易战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开始了,之前呢川普政府提出了针对钢铁,铝材,和太阳能板(征收关税)。现在看来那个只是一个前兆战,那现在他对100种中国商品,最快下周就征收关税的话,这个关税可能高达6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那这个实际上就是正式开始宣战了。”

纽约中华研究所主任郭岩华:“现在中国和美国的贸易战已经非常尖锐了,但是像川普透露这种300多亿,甚至还要加到600多亿的这样的一个关税。那就意味着不光是钢和铝了,包括其他的所有的电子产品。因为现在中国对外出口百分之六七十都是电子产品。包括无人飞机,包括玩具,衣服,家具,家电。如果从这方面也征收关税的话,那就全面贸易战的爆发。”

《Politico》的文章说,对中国产品征收关税可能引发中共对美国商品实施灾难性报复,包括美国大豆、猪肉等商品。

不过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这个可能性不大。

谢田:“因为实际上美国对中国出口的大豆是很大的一项。但是中国的四亿头猪需要养。当然我们知道中国老百姓,猪肉是副食最主要的产品。这四亿头猪的圈养需要大量的大豆,中国已经不能自己提供了。如果现在开始削减美国大豆进口,马上可能就会导致中国猪肉价格的上升,这个马上就可以引起老百姓的剧烈反弹。”

纽约中华研究所主任郭岩华认为,中共有可能抛售美国国债,或者转而进口欧洲或韩国的产品,取代美国产品。但总体上来说,如果中美贸易战全面爆发,中共输大于赢。

郭岩华:“如果双方真打起来的话,川普赢的更多,输的更少。那么中共肯定要输的嘛,因为你这个贸易逆差那么多,每年向美国出口单方那么不平衡。所以一打仗的话,肯定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会大幅下降。”

郭岩华认为,贸易战一旦全面打起来就不仅限于商品贸易了,还会涉及到限制中共对美投资,限制中国移民,和限制留学生等。川普显然在组建对中共更强硬的内阁,他换掉了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也换掉了国务卿蒂勒森,一定要把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扳回来。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