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解密档案:苏联名演员服务克格勃

【新唐人2018年03月15日讯】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立陶宛,前不久公布一批克格勃解密档案,其中披露,前苏联著名演艺界人士曾是克格勃线民。

据“美国之音”报导,立陶宛不久前公布最后一批克格勃解密档案,其中披露,倍受前苏联和立陶宛欢迎的男演员巴尼奥尼斯,以及著名小提琴家和乐队指挥索德茨基斯曾服务于克格勃多年。

处理该解密档案的立陶宛民众抵抗和民族灭绝研究中心说,在克格勃,代号布罗诺斯的男演员巴尼奥尼斯1970年被招募,他的任务是收集居住在西方,特别是美国的立陶宛侨民情报,以便克格勃对他们进行跟踪监视。

乐队指挥索德茨基斯的代号是萨柳塔斯,1962年被招募进克格勃,负责说服在加拿大定居的父亲停止反苏活动,以及策反他父亲返回苏联立陶宛定居。索德茨基斯的父亲曾是加拿大立陶宛移民中非常活跃的反苏人士。

美国魏京生基金会执行主任黄慈平:“共产主义国家是以全民控制的这个方式、一种极端的形式来对付这个社会所以,它要需要线民。”

研究中心说,苏共垮台时,克格勃销毁了许多档案,而被运到莫斯科留下来的档案,目前全被解密公开,总共大约有近1700人曾为克格勃服务。

而历史学家纳尔维达斯说,苏联秘密警察的触角波及立陶宛社会的各个角落,他估计当时立陶宛的实际线民人数达10万人。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立陶宛有那么多线人倒并不令人觉得奇怪,因为这个在共产国家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

黄慈平:“使用这么多线民,就是制造恐怖,这种恐怖使得它更进一步的推动强化它的专制制度。”

不过,研究中心表示,那些充当线民的立陶宛人都不是自愿主动上门提出为克格勃工作。

胡平:“早先很多人还真相信共产党那套意识形态,他们觉得向组织反应问题、注意旁边人各种各样的情况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到后来,越来越多人对共产党的专制产生了反感告密、打小报告的线人大家认为是一个坏事情,很丢人的事情,所以愿意这么做的人就越少了后来一些所谓当线人的有很多是当局逼迫他们这么做的。”

黄慈平:“比方说我们中国的这些朋友他回国去,就有国安部的人来跟你谈话说你在有的地方能不能够高抬贵手,有的地方能不能够给我们通个风报个信,因为你父母还在这儿、你兄弟姐妹还在这儿,你要替他们着想,那么人是有弱点的,为了这个就违背良心去做一些违反其他人的一些事情,这正是共产制度邪恶的一个特点之一吧。”

拥有庞大线民的克格勃为什么不能帮助苏共摆脱垮台的命运呢?

黄慈平:“这些做线民的人,他们是被强迫的,或者他们仅仅是因为父母兄弟姐妹,那么他们就害怕了但害怕了并不能说明他们是心甘情愿的,所以,如果一旦有一个导火线点燃之后,就会变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就会一下子所有大家的正义感挥发出来,那么,这个共产制度独裁也就会彻底的垮掉。”

美国魏京生基金会执行主任黄慈平表示,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立陶宛公布这些档案对现实中那些给中共做线人的人,或可能会成为中共线人的人起到警示作用。

采访编辑/易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