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AI大突破 中英互译可与人类媲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6日讯】AI人工智能不但会下围棋,更可能成为专业的翻译微软AI研究团队近日宣布,他们已成功利用AI在中译英上取得佳绩,甚至可以与人类翻译媲美。

过去大家对于电脑翻译的印象,大多认为不够准确。不过,最近微软公司推出新的AI翻译系统,可以将中文新闻文章翻译成英文,程度不输专业翻译人员。

研究团队表示,与其它翻译软件只用统计机器不同,他们透过“深度神经网络”(deep neural network)模仿人类表现,并通过“对偶监督式学习”(dual learning system),反复往来翻译。可将译好的英文再译回中文,逐字推敲比对,达到自动校对的效果。

另外微软还使用“推敲网路”(deliberation networks)、也就是模仿人类不断推敲、一再修改的过程,让翻译结果更完美。

研究团队称,翻译的品质与准确率几乎可以与人类相当。微软表示,目前仍在进行独立测试,并集中翻译新闻报导。微软已提供了网上的测试版本,但目前仅限简体中文,未来或能应用到其它语言的翻译上。

微软称,希望这项技术未来可以有更广泛的应用,包括套用在微软商业工具、App、Office软体,或是以API的方式分享出去。不过,研究人员也坦承,这项研究成果不能代表电脑可以完全解决翻译问题,还有许多挑战和问题等待突破。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