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去向将定 港媒:或以非正式角色入最高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7日讯】中共十三届全国人大会议17日投票“选出”新一届国家机构高层人选名单。王岐山是否出任中国国家副主席,将在会上确定。有港媒称,王岐山可能会以某种“非正式角色”进入中共最高决策层。

3月16日下午3时,中共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召开全体会议,“酝酿协商”中国国家主席、副主席,以及中央军委主席和全国人大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的人选。

对于这些职位之中最受舆论关注的国家副主席,外界普遍认为,中纪委前书记王岐山是不二人选。王岐山会否出任国家副主席一职,将在17日经过全体人大代表投票确定。

3月16日,香港南华早报援引美国密歇根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马丽·加拉格尔(Mary Gallagher)的话称,王岐山可能会以某种“非正式角色”进入中共最高决策层。

她说,邓小平时代,很多元老就曾以“顾问”的形式参与决策。加拉格尔认为,习近平可能很倾向于这样的人事安排,因为王岐山可以辅佐自己。

3月15日,中组部长陈希,就人大会议主席团推荐的新一届国家机构组成人员人选名单作说明,央视播报这一消息时,除了7名政治局常委,第8个特写镜头就是王岐山。当央视在播报陈希提到国家领导人时,镜头又转到王岐山。

外界认为,这意味央视在明示王岐山将以国家副主席的身份,继续在政坛延续“习王体制”。

王岐山是习近平的政治盟友,中共十九大上裸退后,1月底又罕见地的当选湖南省人大代表。

3月4日召开的人大预备会上,仅有全国人大代表身份的王岐山,不但与中共政治局常委同坐一排,而且位置仅排在7位常委之后,排在现任政治局委员之前,成为中共“权力第八人”。

有分析指,王岐山以普通党员身份,卸任政治局常委,同时不再是中央委员,排在这样的位置,显示了他显要的政治地位,进一步证实他将接任国家副主席,并预示他今后在党内的地位,将在七常委之后、其他政治局委员之前。

有港媒称,王岐山还获准列席中共政治局常委会。

3月11日,中共修宪取消“国家主席、副主席任期制”,外界盛传将任国家副主席的王岐山也将从中获益。

美国之音报导引述政论作家陈破空的观点认为,修宪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的同时,也废除了国家副主席的任期限制,这对极可能出任国家副主席的王岐山来说,犹如搭了顺风车,渔翁得利。

陈破空说,王岐山在两会上的座次显示,他的地位介于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员之间,其实权地位可能仅次于习近平。王岐山在这次两会上话语不多,却面带微笑,显然是权力斗争的大赢家。

外媒也描述,王岐山在两会上几乎不说话,却是吸引镜头,而且称王岐山悠哉悠哉,人们一度误以为他退休了,结果人家“王者归来”了。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修宪王岐山获益,说明两人将主导中国的政经发展。而王岐山回归,应该是早已经规划好的,而且具有共识。这样的特殊安排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

陈破空说,王岐山出任国家副主席之后,这一职位将实权化,与之对应的,是习近平的国家主席职位实权化,这也是习近平很在乎国家主席任期不受限制的原因之一。

从目前的信息来看,如果王岐山担任国家副主席,在习近平的第二任期,他同样还将扮演重要角色。有推测认为他会负责处理中共外交等重要议题,也有分析说,他还可能主管台湾、港澳事务。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