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拟逃亡计划 俄商人遭勒颈陈尸伦敦家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7日讯】俄罗斯流亡人士葛鲁希科夫12日傍晚被人发现陈尸于伦敦西南区才住2年的住家,英国警方经过验尸发现是死于“颈部遭紧压”后,已就谋杀案展开调查。葛鲁希科夫前随扈本周曾透露,他已经拟好逃亡计划及藏身处。

68岁的退休商人葛鲁希科夫(Nikolai Glushkov)在俄国因洗钱与诈欺坐牢后,获得英国政治庇护

葛鲁希科夫12日傍晚被人发现陈尸于伦敦西南区住家。警方说:“特别验尸是在15日展开,我们今天(16日)收到病理学者报告,指死亡原因为颈部受到紧压。”

英国“独立报”引述消息人士报导,调查人员认为葛鲁希科夫被狗炼勒死。

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前随扈本周透露葛鲁希科夫对他自身安全的担忧程度,以及他们采取的维安措施。他说葛鲁希科夫已经拟好逃亡计划,其中包括性命危急时的藏身处。

前随扈说:“当我们得知情势有点紧张的时候,我们受命为葛鲁希科夫准备逃亡。”这名随扈先前也曾经为比瑞索夫斯基(Boris Berezovsky)当保镖,他说流亡海外人士觉得毒剂“总是个威胁”。

伦敦警方为了以防万一,这起谋杀案已由特种反恐部门人员率领调查。


俄罗斯流亡人士葛鲁希科夫12日傍晚被人发现陈尸于伦敦西南区才住2年的住家。(WILL EDWARDS/AFP/Getty Images)

4日,前俄罗斯双面间谍斯克里帕尔(Sergei Skripal)及女儿在英国遭到俄国军用神经毒剂攻击,性命垂危;12日又再发生68岁俄国商人葛鲁希科夫(Nikolai Glushkov)陈尸家中。

英国警方声明表示,现阶段调查显示,葛鲁希科夫命案与前双面间谍谋杀未遂案或使用的毒剂,暂时没有关连。

本周稍早,英国内政大臣鲁德(Amber Rudd)指示警方与情报单位检视近几年14起死亡事件。而警方原本不认为这些命案可疑,但媒体指控俄罗斯政府牵涉其中。

据悉,葛鲁希科夫曾经任职于俄罗斯航空公司(Aeroflot)、比瑞索夫斯基的汽车公司LogoVAZ。1999年因洗钱和诈欺罪入狱五年,2006年因另一起诈欺案获判缓刑后,于2010年获英国政治庇护,成为克里姆林宫的批评者。

苏联解体之后几年,商业钜子比瑞索夫斯基向来是俄罗斯最有权力的人物之一,为人所知的“克里姆林宫教父”。但KGB干员出身的普京2000年成为俄罗斯总统之后,比瑞索夫斯基与他发生争执,只好流亡到伦敦。

基于回国可能生命不保,英国政府3年后提供比瑞索夫斯基政治庇护。2013年,比瑞索夫斯基被人发现,脖子上捆绑围巾,陈尸于伦敦西区的豪宅浴室内,当时67岁。

当时警方认定比瑞索夫斯基是自杀,但他的家人忧心,他可能是遭俄罗斯敌手谋害,但伦敦警方与法医专家认定是自杀。

俄罗斯流亡人士葛鲁希科夫12日傍晚被人发现陈尸于伦敦西南区才住2年的住家。(Chris J Ratcliffe/Getty Images)


68岁的退休商人葛鲁希科夫在俄国因洗钱与诈欺坐牢后,获得英国政治庇护。(视频截图)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