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打“迷踪拳”?狂卖大陆资产 支持习连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7日讯】香港首富、长和集团董事会主席李嘉诚16日宣布退休,令世界瞩目。近几年来,李嘉诚大举抛售中国资产,引发舆论对他“用脚投票”中国经济前景的揣测。不过,当有记者问他修宪问题,他说,愿意投票支持习近平连任中国国家主席。

3月16日下午4点,现年90高龄的香港首富李嘉诚,在2017年度全年业绩发布会上说,他将在5月10日,主持股东大会后,正式离任,由长子李泽钜接棒。

有港媒称,李嘉诚在发布会上说,他12岁开始干活,现在该退休了。不过,李嘉诚将继续担任李嘉诚基金会主席,以及长和集团高级顾问。他的顾问金为每年5000元港币。

在发布会,记者也没少问他怎么看港通过的中共宪法修正案,和他在香港层面更具爆炸性的高铁“一地两检”问题。

李嘉诚均爽快地说支持,对于修宪问题,李嘉诚也大方地说,愿意投票支持习近平连任中国国家主席。

究竟这些是客套话,还是有其它原因?外界认为,李嘉诚如同在打“迷踪拳”,不容易让人看得懂。

对于大陆官媒指责其自大陆撤资,李嘉诚在发布会上说,稍有经济常识的人都知道,买卖是正常的事,而长江集团在大陆仍有很多投资且还会扩大。

他表示,卖掉公司股票并带走现金,这才是撤资,而他过去20年,只有买公司的股票。因此,对于外界说他自大陆撤资,他是一笑置之。

李嘉诚1928年7月出生,祖籍广东汕头。堪称出身书香世代, 1940年因二战日军侵华而随父亲从潮州逃到香港,但1941年末香港沦陷,在此之前,李嘉诚父亲感染肺痨病逝,他也受到传染。14岁的李嘉诚因而辍学,到钟表公司当学徒,后来升任到总经理。

二战结束,日军投降,英国恢复管治香港。李嘉诚在1950年创办长江塑胶厂,1972年,长江实业集团(长实)成为香港上市公司。80年代,李嘉诚涉足政治,参与香港《基本法》起草和筹备1997年香港特区成立工作。

1981年,李嘉诚牵头成立广东汕头大学。1989年“六四”中共屠城事件后,外资企业纷纷撤离,而李嘉诚则到大陆积极拿地。从2011年开始李嘉诚就没在大陆拿地,2012年后再未购入香港土地,2013年后开始抛售大陆和香港的资产。

近年来,李嘉诚出脱的大陆资产总值,各界估算数字不同。2月底,曾有大陆财经媒体报导,李嘉诚8年来抛售的资产总值,高达港币3000亿元;而2017年12月,也有报导指,李嘉诚出售中国资产后,累计已套现港币1500亿元。

李嘉诚此举,被认为是他对中国的经济前景“用脚投票”。但也因为金额庞大,一度引起中国舆论质疑。至于抛售所得的资金,根据报导,则用于收购英国、葡萄牙、奥地利、德国、加拿大的公司。

美国《福布斯》杂志估算其身家净值达353亿美元。作为长江实业与长江和记实业两家集团的董事局主席,李嘉诚旗下公司在全球雇有31万员工。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1月,《福布斯》杂志公布的香港富豪排名,李嘉诚的净资产总值高达335亿美元,折合约2600亿港元,为香港首富。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