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宣誓就职四连任 未来面临挑战

【新唐人2018年03月17日讯】新闻周刊(619)德国联邦议会投票周三出炉,现任总理默克尔以微小优势第四次获得任命,就任总理一职。她所领导的保守派联盟党,将再次与中左翼社民党组成大联合政府,共同执政。不过,外界预计默克尔这一任期内会面临各种挑战。

从去年大选结束后,默克尔政府展开的艰难组阁谈判,被认为是她12年总理生涯中最严重的危机。

周三,德国联邦议会进行投票,到会的688位议员,采取无记名秘密投票方式进行投票。结果,364位议员投了赞成票,315位投了反对票,9人弃权,还有4张无效票。默克尔最终以9票的优势获胜。

德国联邦议院议长朔伊布勒):“默克尔博士获得了至少355票的必要多数,根据宪法第二节第63条,当选为总理。”

按照德国议会政党分列票数,默克尔所在基民盟一党的议员就有353席,而基民盟与联合的社民党共拥有399席,以此推测,至少有35名基民盟或社民党的议员没有投默克尔的票。外界分析,这是12年来,默克尔当选总理得票最少的一次。

随后,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任命默克尔为总理。

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我任命默克尔博士为总理。”

默克尔接受任命后,返回联邦议院宣誓就职。

德国总理默克尔:“我宣誓,将致力于德国人民的福祉,提高福利,保护其不受伤害,维护并捍卫宪法和联邦法律,恪尽职守,公正侍民。”

同时,德国的新内阁部长们纷纷亮相。社民党成员占据了很多政府要职:

奥拉夫·绍尔茨出任副总理及财政部部长;海科·马斯任外交部部长; 胡博特斯·黑尔负责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卡塔琳娜·巴利掌控司法部。

来自默克尔辖下的联盟党成员职责如下:

基社盟的霍斯特·泽霍费尔担任内政部长。

在基民盟成员中,尔苏拉·冯德莱恩成为德国国防部首位女部长,颜思·施班出任卫生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任环境部长。

虽然就职典礼意味着选后动荡的结束,然而,默克尔面临的却是更大威胁。

外界忧心,联盟党与中间偏左的社会民主党在政治主张上的差距会影响联合政府,但双方都坚持他们会按计划联合执政到2021年。

与此同时,极右翼德国另类选择党在去年9月的大选中崛起,成为最大反对党。民粹与右翼小党的联合也可能成为新一届联合政府面对的一大问题。

周五,刚刚就职的默克尔赶赴法国,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巴黎会面。两人讨论了欧洲与国际局势,以及欧元区改革等一系列艰难议题,同时也为3月22日到23日举行的欧洲理事会会议做准备。

在上届联合政府中,默克尔拥有80%国会多数派优势,如今降到56%,不仅预示她这一届任期任务艰巨,也很可能成为她最后一个任期。

撰稿:梁东 剪辑:严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