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白眼门”凸显了什么?

3月13日的中共人大记者会上,上海第一财经女记者梁相宜对身旁提问的全美电视台记者张慧君翻白眼被央视直播后,迅速热爆网路。随后,用她皱眉、扭头和翻白眼的瞬间做成并配上搞笑旁白的各种表情包也在网上风行开来。

所谓一呼百应。梁相宜一个人的白眼,竟然引发了成千上万国人的白眼,以至于一时间形成了一场让人叹为观止的白眼风暴。这真称得上是当代中国历史上罕见而极富戏剧性的一幕。

那么这些白眼都是针对谁的呢?

首先当然是针对搔首弄姿的张慧君本人的。她一个中国人,自称是美国的电视台记者,开口闭口却说“我们国家”,而且一口央视广播腔,听得人直起鸡皮疙瘩,谁都嫌她烦。即便梁相宜不对她白眼相向,私下里对她翻白眼的人恐怕也不会少。

白眼无疑也是针对张慧君隶属的那个规模庞大的“伪外媒”的。随着网民对张慧君的大起底,不仅她本人的官方背景大白于天下,诸多中共在海外投资的“外媒”也被拔出萝卜带出泥。国人愕然发现,原来许多所谓的外媒竟是中共安放在海外的宣传棋子,他们的所谓客观报导其实不过是整个中共大外宣的一个组成部分。如此愚弄民众,能不被翻白眼吗?

白眼还是冲着中共两会的。一年一度的两会就像一场定期举行的化装舞会,随着幕布拉开,代表委员们穿上戏装,画上脸谱,迈着台步,念着规定的台词,互相配合着或鼓掌,或沉默……对这种一成不变的政治把戏,大陆百姓早已厌烦透顶,而今年的修宪则使得这种情绪更是犹如火上浇油,但在严厉的舆论钳制下大家却无处发泄。梁相宜的白眼意外的启发了人们——你不让我发言,算你狠,可我朝你翻白眼,你总拿我没办法了吧。就这样,由一双双白眼汇聚成的白眼风暴,让无数任由被代表而毫无投票权、只能观看几千政商高官作秀的中国人的不满犹如洪水一泻千里,顷刻之间便将中共刻意营造的“官民相亲朝野相和全国人民一致拥护”的虚假气氛消解的无影无踪。

最后,我想明白人谁都能看出,无论是对张慧君的鄙夷,对“伪外媒”的不屑,对两会的嘲讽,人们的白眼最终都不可避免的指向了中共。试想,没有中共,哪来的张慧君,哪来的“伪外媒”,又哪来的两会,哪来的中国大地上连绵不绝至今仍在上演的种种不幸与灾难?最该遭人白眼的不就是它吗!

正如网友所说:“人民有翻白眼的权利”、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而我只能用它来翻白眼”。

尽管中共在各种场合总是不厌其烦的声称自己“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但不期而至的“白眼门”事件却再清晰不过的凸显了国人对它的憎恨和吐弃已到了何种地步。它们就像是突破地壳一涌而出的滚滚,令中共颤栗不已。

目前,“白眼门”还在继续发酵。我相信,这一事件必将被写入历史。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