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习王二度搭档 机不宜再失的一件事

3月17日人大会议上,习近平续任国家主席,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出任国家副主席,习王搭档二度登场。

习王首度搭档是在习近平第一个任期内合作反腐,习王反腐五年,一方面震撼中共官场,一方面反扑势力对助习强力执行反腐的王岐山恨之入骨;而且因为被习王送进监狱的大小老虎绝大多数是江泽民派系,习王反腐也多次遭到来自江泽民的施压阻挠。

如2014年4月1日英国《金融时报》一篇题为“中国前领导人就反腐风险发出警告”的报导指出,前国家主席江泽民敦促现领导层收控、放慢数十年来最严厉的反腐败运动。据三位知情人士透露,2003年卸任国家主席的江泽民,上月向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出了明确的信号。江泽民发出信息称:这场反腐败运动的步伐不能搞得太快。此言意在警告习近平,不要对党内高层太多权贵家族或亲信网动手。

然而2014年6月至7月,江泽民在政军的亲信:苏荣、徐才厚、周永康接连落马,震惊中外。除此,关注习王反腐后续作为的外媒,那时候也不约而同聚焦一个相同问题。

如2014年8月14日美国《纽约时报》以斗大标题:“After Tigers and Flies,Now a Spider:Jiang Zemin”(继老虎和苍蝇后,现在轮到江泽民),大篇幅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反贪动作层级愈拉愈高,打完“苍蝇”及“老虎”,接下来矛头指向“蜘蛛人”──前国家主席江泽民。

只不过十八大内没能当机立断的结果,是后来十九大换届年,让海外爆料趁机拆散了习反腐的“最佳拍档”王岐山。王岐山十九大留任不成,爆料还称是“江泽民、曾庆红写信给习近平,要求妥善处理王岐山的事情”。

如今局面又一次逆转,王岐山不但重返政坛,还破格当选国家副主席,与续任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再度上演“习王合体”。

对于习近平为什么能成为十八大的中共党总书记,以及经济专家王岐山为什么负责整治腐败,海外中文网有一个值得深思的特别观点,简言之,王岐山是来辅佐习近平完成历史使命的──法办祸国殃民的江泽民及解体中共这个反人类的政权。

众所周知,习王十八大上台后反腐伴随与江泽民之间的博弈较量,是源于重庆薄熙来事件,2013年8月下旬在薄熙来被判刑之前,薄家族人抢先发布微博帖文:“对某一气功团体和异议人士进行器官摘取和尸体加工的指控,也不能让熙来夫妇独自承担!那是当时上面高层有相应政策,是当时的大气候下进行的,全国各地许多部门都在做!只不过他们俩开了头。”

江泽民在位时发动迫害法轮功,下令活摘器官,在下台后又透过其大批党羽,在中共党政军及金融商业界等依旧维持庞大影响力。2015年1月3日,江泽民一家三代登海南东山岭,当时外界分析无不认为江意在“东山再起”。

王岐山在十九大上的去职,不仅是习近平的一大挫折,也说明江泽民“东山再起”之心并非过去式。如今习王再度搭档,若按上述的特别观点,岂能再次错失“抓江去共”的历史使命。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