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党内暗潮汹涌 习近平形式上取得大满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1日讯】3月20日,中共两会终告落幕。台媒中央社当日盘点此次两会取得的“成果”,认为在党内暗流涌动的背景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形式上取得一个政治“大满贯”。

文章称,今年两会,除了意外加映的女记者“白眼事件”外,可说是习近平一个人的秀场。进入第二任的习近平,或许在党内面临暗潮汹涌,但在形式上,从贵州省的十九大党代表,到内蒙古自治区的全国人大代表,再到连任国家主席,习近平都是“全票当选”。

受这股满贯气势影响,其嫡系人马栗战书及纳编大将汪洋,也分别“全票当选”全国人大委员长及政协主席。

同时,习近平以仅有一票反对的气势,将已“裸退”党职的王岐山又推到国家副主席高位,让习王体制从骨子里到台面上正式成型,不但盖过了二号人物李克强的风头,也限缩了其它五名政治局常委的施展空间。

习近平主导的修宪案、设置国家监察委、国务院机构改革等案,也全部高票通过。国家主席已无连任限制。中纪委的党内反腐高压,又通过监察委蔓延到全国公务员。

至于政府人事更迭,共同特征是都有习近平意志的痕迹。王岐山强势回归、习近平首席财经智囊刘鹤直登国务院副总理、获习赏识的外交部长王毅晋升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都有这些特征。而国家监察委主任由中纪委副书记杨晓渡接任,虽然有些出乎意料,但杨晓渡同时受习近平、王岐山信任,又不算意外。

文章最后总结,为习近平取得政治“大满贯”,恐怕是这次中共两会的最大特色,也是唯一目的。

至于文中提到的“党内暗流”,早已是外界共识。习近平反腐触及的利益集团,尤其以建筑面积派系等权贵家族为典型代表,一直对习王虎视眈眈。王岐山十九大被逼退,就被认为是反习势力的一次反扑。

还有港媒提到,习近平修宪断了太子党接班途径,危及太子党的政治和经济利益,会导致红色后代进一步分裂。

许多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已掌控军政大权,未来几年最大的威胁是“经济政变”。习当局近期重手整肃红色权贵云集的金融领域,打压“不忠诚”的民企大鳄,可能正是出于这种担心。

当然,中共政权内忧外患,内有意识形态崩溃、官场腐败、民心丧失、经济失调和社会矛盾激化,外有国际社会对中共政权的对抗围剿。对习近平来说,中共体制的崩溃是其正在面临的最大危机,也是最大的机会。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